6/27/2014

從中國向台灣溢流成災

劉靜怡



職司網路名稱和位址分配的重要國際組織ICANN,上周由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發表主題演說,呼籲推動網路治理邁向全球共治的時代。這是ICANN成立以來首次邀請非主辦國官員在開幕式上演說,也是中國部長級官員首次在ICANN大會上發表演說,在國際網路治理社群中有其象徵意義,然此一演說背後卻有更多值得檢視的民主法治意涵。

首先,頗為諷刺的是,據稱是源自於中國的駭客,在ICANN此次大會召開前即不斷攻擊香港民間發起的特首普選方案網路公投系統,香港和台灣的《蘋果日報》新聞網站,也未能倖免,甚至導致內部資料遭刪除的命運。中國選擇此時此際向全世界提出編織網路治理美夢的構想,卻以行動告訴世人自己如何擅長透過網路恐怖主義式的攻擊,破壞他人在網路上本該享有的新聞自由、資訊取得自由和自主選擇未來命運的自由。難道,上述演說所稱的網路應該為各國帶來和平與安全、網路發展應該注重保護公民權益等,只有在「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前提下才能成立?所謂「One World, One Internet」的網路全球共治理想,在中國眼中其實是極權者舉世無所不管的囈語?

無視人民基本自由

當張志軍以一句「不清楚」試圖輕鬆帶過,我們難道可以容許事前承諾要提出中國網軍問題的王郁琦,就此立即罷休?難道,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不正是政府最愛誇口的兩岸合作績效嗎?網軍攻擊難道不是嚴重的資安犯罪嗎?抑或,要求中國不要任意剝奪他人自由,是永遠無法達成的承諾?政府只能敷衍了事?甚至樂於讓異議者因此得到教訓而噤聲?
同樣的教訓異議者邏輯,出現在日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訪台行程。警方為了張志軍的訪台,居然敢捧著早已失效的行政命令,侵害合法入住飯店者的居住自由和行動自由;執政黨發言人欠缺基本法治素養,居然還完全無視於黨政分際,出面指責傳播事實訊息的公民團體混淆視聽。如此低劣的執法和辯解,除了再次證明馬江所謂的「依法行政」是個不入流的笑話,而中國向來不惜剝奪人民基本自由的極權治理所衍生的負面外部性,已明顯向台灣大量溢流成災。否則,如何解釋台灣政府不斷作賤自己、欺負自己人民的違法違憲作為?如何解釋像諾富特這種國際知名飯店集團,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現,居然荒腔走板至此?
兩岸官方無視於人民基本自由的種種作為,徹底暴露出完全欠缺溝通誠意的霸道心態,所以,正如同國際社會對中國自稱的「和平崛起」疑慮甚深,從野草莓學運以來不斷自發性抗議的台灣年輕一代,也絕不可能相信「進去的是飯店的人」如此拙劣的說辭。試問:如果這種說法可以成立,那麼,負責安全事務編組的陸委會和警方,何以在旁任由飯店人員違法侵入客房而不制止?

華麗說辭包藏謊言

政府如要向對岸官員展現台灣的不同聲音和多元價值,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徹底尊重異議者的基本自由,讓對岸官員理解「任何人都沒有任意剝奪他人自由的權力」此一基本民主法治原則。否則,貌似進步的華麗說辭,充其量也不過是用來藏拙的低能謊言罷了。

台大社會科學院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