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2

畢業典禮演講不會告訴你的10件事

2012屆的同學們:
在和你們差不多大的時候﹐我開始厭倦畢業典禮上的演講。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為緬因州州長寫演講稿。每年春天我都會為22歲的年輕人提供非凡的智慧點滴──這相當了不起﹐因為當時我才23歲。從那以後的幾十年﹐我大部分的職業生涯都在教經濟學和公共政策學。我還專門研究了幸福感﹐現在我們對它已經很瞭解了。我發現﹐典型畢業典禮演講中那些動聽和過於樂觀的詞句並沒有什麼年輕人真正需要聽取的有關未來所面臨道路的教訓。下面是我希望有人能告訴1988屆畢業生的10件事:
1. 你在兄弟會或姐妹會地下室的時間花得值。參加校內體育活動、為校報工作或只是跟朋友玩耍所花的時間同樣也很值。研究告訴我們﹐影響幸福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你和其他人的有意義的關係。看看當今的狀況吧﹐毫無疑問﹐衡量畢業後成功的一個標準應該是10年或20年後這些人中還有多少依然是你的好朋友。

2. 未來你將面臨人生中最糟糕的一些日子。畢業是高興的日子。但我的職責在於告訴你﹐如果你要做任何值得做的事情﹐你就會面臨痛苦的自我懷疑和失敗的階段。準備好度過這些階段吧。我就不講我自己的具體情況了﹐我只能說﹐畢業後一年我沒有工作﹐財產不到500美元﹐而且還和一對退休的老夫婦住在一起。我畢業那時候和現在的唯一區別是﹐現在沒人退得起休。

3. 不要讓世界更糟糕。我知道我應該告訴你們要追求美好的事情。但在這裡我想降低標準:千萬別用你那過人的才幹胡作非為。有太多聰明的人已經在那樣做了。如果你真的想造成社會混亂﹐那麼擁有常春籐盟校的學位自然是有幫助的。你聰明過人、積極向上、富有創意。每個人都會告訴你﹐你可以改變世界。他們是對的﹐但記住﹐“改變世界”還可能包括逃避金融管制和向日益肥胖的兒童銷售不健康食品這些做法。我沒有要求你們要去治癒癌症﹐我只是要求你們不要讓它擴散。

4. 和比你聰明的人結婚。我獲得博士學位時﹐我妻子莉婭(Leah)有穩定的收入。當她想創立一家軟件公司時﹐我有一份帶健康福利的工作。(澄清一下﹐有一個“互惠互利的配偶”和“炮友”是不同的。)如果你的財務之船有第二只船槳﹐你在人生的長河中就能行進得更好。我還想提醒你們﹐在畢業典禮上找這個聰明的人再合適不過了。Phi Beta Kappa社團(注:Phi Beta Kappa是美國大學的優等生榮譽社團)的成員會在畢業長袍上披上粉藍色披肩。以最優等成績畢業的學生名字會印在畢業典禮的冊子上。抓住機會啊!

5. 幫助阻止少棒聯盟(Little League)球賽的軍備競賽。如今的兒童體育比賽正變得超乎尋常地組織嚴密、競爭激烈。出於好玩而打棒球的日子哪兒去了?我們在系統化地把本應是一段旅程的東西變成競賽。我們知道成功不是簡單地在某個預先定好的方向上跑得比別人快。然而我們從一出生就發出的信息是﹐如果你進不了足球隊或進不了“適宜的”學校﹐那麼你就會無緣無故以比別人更少的分數結束生命。這是不對的。你永遠都不會讀到這樣的訃告:“鮑勃•史密斯昨天去世﹐享年74歲。他以第186名結束了生命。”

6. 看訃告。訃告就像是傳記﹐只不過比傳記短。訃告提醒我們﹐有趣、成功的人很少過著有序的線性生活。

7. 你的父母不想要對你最好的東西﹐他們想要對你好的東西﹐這兩者不一定都是一致的。父母有保護孩子免受危險和困難的自然本能﹐因此就會敦促孩子做出安全的選擇。做過士兵、探險家和總統的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曾說過﹐“失敗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從未努力爭取過成功。”這句話很精彩﹐但我打賭﹐他的母親當年肯定想讓他做個醫生或是律師。

8. 不要效仿馬戲團小動物的生活。馬戲團動物變戲法是因為它們的馴獸師扔給他們花生或小魚作為獎賞。你應該立志做得更好。你會是一個朋友、一個家長、一個教練、一個員工﹐等等。但只有在工作中﹐你才會被直接評估並因表現獲得獎賞。別讓你的生活抉擇讓“老板是唯一一個扔給你花生的人”這個事實所扭曲。如果你為了和一個朋友吃晚餐而留下一項工作任務沒有完成﹐那麼你就是在“逃避”你的工作。但同樣的﹐如果你為了完成工作而取消晚餐﹐那你就是在逃避友誼。而我們通常卻並不是這樣看的。

9. 你的時間都是借來的。你不應該認為什麼事都理所應當﹐明天也不是。在這裡我要提出“撞車”規則。如果下週或明年我被車撞了﹐我會後悔以這樣的方式度過我的生命嗎?重要的推論是:如果我沒被車撞﹐這條路會讓我過上滿意的、10年或20年後會感到驕傲的生活嗎?

10. 不要努力變得優秀。優秀需要運氣以及其他超出控制的情況。越少想變得優秀﹐就越有可能實現。如果沒有實現﹐穩穩當當也沒什麼不好。

恭喜畢業﹐祝你們好運。

Charles Wheel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