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2

照妖鏡

日本小說家芥川龍之介(1892-1927)有一篇「南京的基督」,敘述一位貧困、純真的妓女,她的梅毒病疾因與一位外國船員交易性關係而痊癒;這位妓女以為滿腮鬍鬚的船員是基督,是上帝降臨,拯救了她

藉性的關係而將性病轉予他人,這樣的傳說,是否真實,姑且不論。但用來譬喻中國國民黨將「貪腐」的罪名,轉嫁到以阿扁為鵠的的手法,相當逼真。相對於「南京的基督」中那位可憐妓女的無意,中國國民黨的轉嫁罪名卻是有心。

馬英九的復辟中國國民黨政權,是拜紅衫軍之賜,在顛覆了民進黨清廉形象的負面選舉,二○○八年,奪回被民進黨取而代之的八年政權,重挫了這個台灣在地產生的政黨,也重傷了民主改革以及國家重建的基礎。

阿扁落監的形影一直是許多民進黨支持者心中的痛與恥。與深受厚黑學浸染的中國式政治不一樣,臉皮較薄的台灣人因此抬不起頭,心都死了。「政治都一樣!」、「選什麼人都要自己賺食」、「台獨甘有效?」…反映出破滅感,更讓中國國民黨有機可乘。

不當時機的油電雙漲暴露中油、台電結構性的經營弊病,國營事業在黨國體制長期化的問題再度浮現檯面。中鋼爐渣外包廠商冒死指控馬英九親信,獅子大開口索賄的新聞焦點;馬英九果不其然斷尾切除,讓涉案的行政院秘書長,曾為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青年團團長、立法院黨鞭的林益世,不辭卻不得不辭,貪腐的照妖鏡即便拿在中國國民黨手上照別人,也會照見自己。

凱達格蘭大道的「反貪腐廣場」,看似恥笑民進黨,其實,長期一黨專政,國營事業結構在黨國體制下,貪腐的不得不然,更是中國國民黨的黑金包袱。以反貪腐而讓中國國民黨執政,是請鬼拿藥單,以為貌忠厚而信任馬英九,不只貪腐未能治,更多狗皮倒灶的問題,讓台灣這個糾葛在「中華民國」的國家,更加病入膏肓,林益世風暴讓附從在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政客都可能集體被另眼相看,就像曾與馬英九競選黨主席的王金平一樣,把柄在別人的那一頭時,頭要落地就落地。 (作者李敏勇,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