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2

寂靜的童年

近年來,國內兒童患脂肪肝的病人快速增加,且多見於肥胖的兒童,又成人體檢發現脂肪肝檢出率約二十五%,此為值得重視的國民健康問題。脂肪肝的原因之一為人們食用了動物性食品所殘留的激素過量所引起。

由於養殖方式改變,使用人工激素養殖動物,尤其是禽、畜,日夜不停地進食,迅速長肉,此現象被美化為攝取高科技、高營養的平衡飼料。事實上,人工激素激起動物食慾,而食品動物殘留的激素進入人體,造成所謂食源性脂肪肝。

由於動物性食品內的激素,經過浸泡、烹調、油炸或做成肉鬆、火腿等,都無法破壞其功能。類固醇激素侵入體內,將破壞體內激素平衡,首先胰島素的作用遭到抵抗,引起全身多系統的代謝紊亂和疾患,包括肥胖症、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生殖障礙症、骨質疏鬆症等。胰島素抵抗是由食品動物殘留的類固醇激素所引起,其臨床表現與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的病人身上發生的毒副作用是一致的,已有科學上的論證。

屬於外源性化學物質,不管食品上被檢出有多少,都算殘留,雖然許多國家嚴格管理這類的激素,但仍多有漏洞,可見管理工作不容易,而且激素殘留量的分析方法很複雜,檢測設備費用昂貴、要求很高,也是一項問題。

在一九九九年間,歐盟曾以維護公眾健康為由,禁止從美國及加拿大進口殘留人工激素的牛肉、牛肝。目前,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出現了國家利益與民眾健康何者重要之爭。應該理性面對此問題,除了考量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問題之外,由美國進口肉類產品的激素殘留問題也要重視才對。 ( 陳逸南,台灣北社科技組召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