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2

不要重新發明輪子

談到「讀書」,腦中響起已故歌手蔡藍欽唱的〈老師的話〉,歌詞裡說:十八般武藝,功課要排第一,用虔誠的心情來體會這戰鬥的真理。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學生時期的閱讀,總被認為是痛苦、狹隘、分數導向、有標準答案的;所以,應該有不少人在拋開藤條考卷的那一刻高喊:「我再也不要讀書了!」

從前,為了進好學校、畢業後進好公司,讀了很多「教科書」。為了在工作上有好表現、進更好的公司,應該讀很多「商管書」。這是絕對會遭到駁斥的說法:為了把工作做好讀商管書,跟為了把考試考好讀教科書有什麼兩樣?更何況,工作者豈能只局限在商管書裡。

這是當然。多數談論閱讀的書,也都奉勸要廣泛地讀書,最好橫跨不同性質或領域,以激盪思考與創意。廣告大師楊傑美(James Webb Young)在《創意的生成》提到,「習慣去尋找事物之間的關聯性」是產生創意最重要的心理習慣,而養成這個習慣的最好方法,就是研讀「社會學著作」。如果你是創意工作者,應該會對《創意的生成》感興趣,而楊傑美推薦的《有閒階級論》《寂寞的群眾》等社會學書,你八成也會想找來看看。所以,不妨將「商管書」的界定稍做擴充,理解成「對提升工作表現有幫助的書」,那麼你會看的書,至少就有一個觸角延伸到社會學領域去了。

這種人家推薦、再去找來看的行為,不但是本能反應,也是很重要的挑書方法,因為書真的多到看不完,但如果有人已經碰過你在工作上遭遇的問題,也構思過解決之道,與其耗費心力得出一個相同的結論,何不翻翻書呢?然後再借力使力,讓這些人幫你過濾出還有哪些更好的書。日本作家本田直之有句話說得有意思,「不是沒時間讀書,而是不讀書,所以沒時間!」因為當你讀愈多書,你愈會發現,你碰過的問題,別人早就都幫你解答過了,就能不必費心去重新發明輪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