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2

科學家警示禽流感在人類間傳播風險

路透倫敦6月21日電-科學家稱,目前人類尚未看到可輕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並引發全球疫情的致命禽流感病毒,但未來並非沒有這樣的可能。
科學家經過對15年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後指出,一些病毒株已發生一些變異,這是變身為引發人類重大疫情病毒的必要條件。

英國劍橋大學史密斯(Derek Smith)是此項研究負責人。他告訴記者:“餘下的變異在一個人類宿主體內就可能完成,這樣的話,病毒將演變成非常嚴重的威脅。”

當前禽流感病毒H5N1可以在禽類之間傳播,也可以由禽類傳播至人類,但尚未在人類之間傳播。而一旦由禽類傳播至人類,往往就是致命的。

之前美國和歐洲研究人員的兩項研究發現,可能只需五種變異,H5N1就能在哺乳動物之間通過空氣傳播,包括人與人之間傳播。

他們的實驗頗受爭議,因為他們在實驗室條件下製造出變異的病毒株。

但直到目前,科學家還不能肯定,在自然條件下是否會產生同樣的變異。

而與史密斯共同進行最新研究的羅塞爾(Colin Russell)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他告訴記者:“有了兩種變異的病毒在禽類間已經很常見,這意味著病毒可能僅需在人體內再進行三種變異,就可以在空氣中傳播了。”

到目前為止,H5N1病毒感染了數以千萬計的禽類,人類感染病例606人,其中357人死亡,這些感染者主要是與禽類有近距離接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