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2

CDC:中國抗藥性結核病嚴重,前往宜加防範

一篇由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人員於2007年所進行之調查報告,日前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指出,中國大陸結核病抗藥性問題嚴重,新發生的結核病人中,5.7%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台灣約為1%)以前曾治療過,而再接受治療的結核病人中,25.6%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台灣約為6%)。許多國人常前往的東南亞或南亞國家,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問題較台灣嚴重,因此國人前往這些國家應特別留意防範,避免至擁擠或空氣流通不佳的公共場所,如有咳嗽超過三週的情形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

世界衛生組織多次指出,抗藥性結核病的蔓延是一個威脅全球的重大公衛問題。我國自2006年推動都治(DOTS)計畫,透過各地衛生局聘用關懷員定期關懷病患服藥,並對結核菌的抗藥性及抗結核二線藥的使用進行監測,於2007年5月更成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由疾管局提供資源,委請5個醫療團隊依世界衛生組織所訂之診治指引,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提供完整且持續的照護,並執行社區進階都治工作;將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納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並引進各種新的結核病檢驗技術,加速檢驗時效。透過這些作為使得我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例數自2006年的440人,降低至目前的243人。

世界衛生組織之估算,每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所需醫療費用為一般結核病個案的百倍,所需治療時間在2年以上(非抗藥性結核病約6-9個月);而疾管局估算,每投資1元在結核病都治工作,可減少多重抗藥性在結核病例的發生,因而節省醫藥支出5.7元;而投資1元在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治療及管理,就可減少這些病患傳播給更多人,因而節省4.6元的醫療支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