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3

我的食安噩夢

馬維敏-我永遠忘不掉那個場景。 前幾年在北京工作時,常和同事在辦公室旁的一家小館吃飯,有天點了一鍋大家都很愛吃的水煮牛肉,我正打算搶先從浮滿紅油和辣椒的鍋裡撈起牛肉時,突然瞄到有一條辣椒怎麼長得比較胖,多看了一眼,竟然是一隻蟑螂。 滿桌子人,有的已經動筷子吃飯,我忍住驚嚇,腦袋裡迅速盤算了一下,假如當場說出眼前這鍋應該改名叫水煮蟑螂,會有什麼結果?我猜,有人也許立刻嘔吐,和我一樣來自台灣的同事斯文點,可能站起來走人就算了,但那幾位平日就已經脾氣、口氣都很衝的北京在地人,恐怕會和餐廳老闆吵了起來,翻桌砸盤甚至動粗的火爆場面恐怕免不了。 我決定不吭聲,悄悄起身把那鍋水煮蟑螂端去廚房,親手交給也算熟識的餐廳老闆娘,用手指了指那條胖胖的紅辣椒,對方臉色大變,陪笑輕聲說:「立刻幫您換一鍋。」我趕快告訴她:「免了,免了,給我們煮碗西紅柿雞蛋湯就成了!」我心想,這麼清淡的東西,如果還有蟑螂,應該比較容易發現。 北京人早已經習慣 很鄉愿地處理了水煮蟑螂事件,餐廳老闆娘後來對我更加客氣,還常常免費招待小菜。但即使如此,去那家餐廳的次數愈來愈少,而且,即使去當地再怎麼高檔的餐廳吃飯,心中都還是有個陰影,不自覺地保持警戒,隨時注意盤子裡有沒有胖胖的紅辣椒,只有休假回到台灣,才會放鬆下來,可以好好吃頓飯。不過,水煮牛肉這道我很愛的菜,自此,而且應該會是這輩子,再也不在我的菜單裡了。 許久之後,我才告訴北京同事這件事,他們反應倒不太激烈,也許是習慣這種事了,還說那時也常去吃很流行的麻辣小龍蝦,據說是生長在水溝裡的,只是他們一直沒敢告訴我。我有點驕傲地說,以後你們來台灣玩,隨便去哪裡吃,好不好吃是一回事,但保證可以吃得放心,不會有這些古裡古怪的事情。 最近的確有北京朋友打算來台灣自由行,我當時打了包票,現在卻有點心虛了。台灣的食品安全這些年一再出問題,雖然還不到地溝油、水煮蟑螂那般誇張,可也夠匪夷所思了。 前幾天一位擁有好幾家餐廳的朋友說,以前他總是很好奇,他日本料理餐廳日籍大廚為什麼許多食材,甚至連醬油都堅持要回日本去買,起初以為主廚是堅持純正日本風味,現在終於明白,人家大概是根本連台製品的最基本衛生安全都沒信心,但又怕傷了他這位台灣大老闆的面子,才沒明講。 台灣人心同樣險惡 在台灣的日籍主廚可以回他的祖國採購安全食品,我們這些台灣人怎麼辦?衛福部長說,人心險惡,食安問題很難完全克服。他說的也許沒錯,只是我們以前總以為,台灣的人心至少比大陸不險惡些,我們政府總比對岸積極負責一些,如今好像都是誤會一場。所以,以後我又要開始注意,湯裡有沒有過胖的紅辣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