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3

30%社會新鮮人找嘸頭路

6月畢業潮過了快半年,不過對社會新鮮人來說,職場環境依然相當險峻,人力銀行昨公布「新鮮人就業追蹤調查」顯示,高達3成新鮮人至今還「沒頭路」、不曾做過任何正職工作;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表示,新鮮人沒頭路的比例較去年暴增1倍。

調查指出,另3成新鮮人因不滿薪資福利、低成就感或不看好公司前景等因素,中途另謀他職、「換頭路」,更有1成比例換了2次以上的工作,新鮮人求職現況呈現「兩極化」現象。

主計總處昨公布10月失業率為4.24%,失業人數為48.7萬人,較9月增加1000人,雖然整體變化不大,但15歲至24歲青年族群失業狀況仍居高不下,10月青年失業率達13.89%,已連續16個月比上年同期高,而社會新鮮人找不到頭路,正是這個族群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主因。

李大華分析,今年每月人力銀行線上資料庫正職工作,皆較去年同期高出1至2成,但企業對新鮮人釋出的工作機會數並未增加,這次受訪新鮮人中,有高達83%大嘆「頭路難找」。

應屆畢業生小令自華語文學系畢業後,曾到桌上遊戲公司當正式員工,也到早餐店、安親班兼差過,每月賺個2.2萬元,只能勉強支付生活基本開銷,因每份工作環境、薪資都不盡理想,前後共換4份工作後,希望在過年前找到理想工作。

另一名新鮮人Lena求職過程則百發百中,履歷表新增簡短影片、圖片與美工修飾,以活潑生動、清楚明瞭取得面試入場券,曾錄取空服員、海外接待員、五星級飯店公關以及外貿公司等工作;Lena說,考量發展前景、工作環境以及挑戰性,她捨棄高薪空服員,現任職科技公司開發國外客戶的工作。

李大華建議,新鮮人找工作應先求有、再求好,但這不意謂新鮮人要屈就、隨便上工,求職應重「有興趣的產業」、「有學習空間」、「有發展性」為主,奠定紮實的基礎、累積經驗後,就有升遷、加薪的本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