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3

惡靈

美麗之島,良善子民。但台灣為何崩壞?兩個中華黨國的惡靈腐蝕了人們的心。為什麼?

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阿呆塔,二戰後成為中華民國殖民台灣的權力中樞。先是行政長官公署;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流亡台灣之後,成了總統府,一樣是殖民權力之塔。

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個中華黨國;一前一後,一右一左,一虛一實。是近代歷史的比目魚,是鮃與鰈,在台灣海峽相互背反,卻又相似。

流亡來台灣的中華民國,長期戒嚴,以反共為國策時期,剷除殺害異己無數,冤魂處處,未經轉型正義的政治,以各式各樣紀念館虛應故事。

徒有形式民主,但挾持「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已經由長期戒嚴統治腐蝕人們的心。它的惡靈不但在權力高層,也植入侍從群。不只在政治,也在經濟與文化領域,以分贓體系共犯結構根深柢固地盤據。

民主化形式並未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反而讓中華(國民)黨國正當化,更公然地剝削在台灣的剩餘價值。為了壓制台灣民主化邁向獨立化的努力,反共轉而親共、聯共。中華(共產)黨國成為依賴與支持力量。

標榜左、標榜進步、標榜協助弱小民族解放的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國民黨的靠山,而非台灣民主化、獨立化的助力,一些趨附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轉而趨附中國共產黨,不只政客,還有商人、更有文化人。

一些財團、一幫政客、一夥文化人,穿梭在兩個中華黨國的所謂「兩岸」之間,他們率多持有第三國國籍,心存投機僥倖,對台灣、對中國都不真誠。

惡靈籠罩台灣。二戰後,台灣人期待的祖國竟成了惡靈。有些祖國派向右、有些向左,竟都成了惡靈的俘虜。這是為什麼?這是為什麼!
(作者李敏勇,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