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6

台灣如何尋求出路

藍弋丰

美國大選結果讓全球許多觀察家跌破眼鏡,尤其是金融圈與產業圈,選前多數操作,幾乎都押錯寶,選後恐慌性全球崩盤。選前許多人戲稱這次大選若希拉蕊勝選是「美國第一位女總統」,但若川普當選則是「美國最後一位總統」,言下之意川普當選等於世界末日,不料川普真的當選,美國影響全球,恐慌逃避也無處可去,只能「面對他,處理他」。

在川普諸多主張中,對台灣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川普將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台灣從全球貿易中起家,當前的許多經濟問題也都出自於此,近年來,台灣面臨轉型關頭,但不論是扁、馬政府,所考慮的通通都還是台灣如何在全球貿易中找到定位,只是方向不同,但卻從未考慮到萬一全球貿易時代不再,台灣將如何自處。

事實上,還不用川普上台來築起貿易壁壘,全球貿易成長趨勢就已經反轉,2016年第一季,全球貿易額已經無成長,2016年第二季反轉向下萎縮0.8%。美國2015年進出口總額下跌超過2,000億美元,2016年前9月又再下滑4,700億美元,是美國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經濟成長中貿易額卻下跌。

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1990年代,經濟每成長1%,帶動全球貿易成長2.5%,然而,到了近年來,這個趨勢反轉,經濟每成長1%,只帶動全球貿易成長0.7%,這個現象的成因,從中國來看,很容易看出答案:1990年代中國製造產品中有60%零組件需進口,如今降至 35%。

還不用川普上台,全球就已經在往「各做各的」的方向前進,當川普上台,築起貿易壁壘,從人類歷史經驗來看,勢必造成各國也以貿易壁壘報復,於是全球貿易將受到嚴重阻礙,人類將進入全球貿易受阻、萎縮的新時代。台灣在全球貿易時代都要結束的時候,還在每天思考出口導向,要在全球貿易鏈中找到定位?這不啻是想在雪崩的地面上往上爬,終究徒勞無功。

台灣終究是一個需要貿易的國家,總不可能凡事自給自足,需要進口,就需要出口來創匯,才有外匯能進口。那麼,台灣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必須調整過去出口導向的心態,台灣積極發展的所有產業都是以出口為目標,即使是觀光業都想著是要賺取外國觀光客的外匯,這個基本想法就有邏輯上的嚴重問題,台積電賺了很多外匯,台幣就會升值,對外國旅客來台觀光不利,反之亦然。全部都發展出口產業,結果是所有努力通通彼此抵消,央行還要想辦法壓低匯率,導致美國抨擊台灣控制匯率,人為壓低匯率釋出太多新台幣,更造成浮資流竄,炒作房地產而使得貧無立錐之地。

發展的正確藍圖,應該是發展成對的進口出口產業,進口多了,匯率下跌,有利於出口產業,出口成長了,匯率又上升,有利於進口產業,怎會全數發展出口產業?過去這個錯誤想法就已經造成嚴重問題,進入川普時代,將遇上更大危機,因為川普政府勢必對台灣控制匯率興師問罪。

因此,在川普時代,首要規劃就是要從一切政策迷信出口導向的想法,轉變為貿易平衡的規劃。

當這個轉變完成,下一個重要的觀念轉變,是從「走出去」改變為「海納百川」。

過去台商在全球征戰,帶著一只小皮箱就跑到半個地球遠到處做生意,這是全球化時代的榮景,當全球化走上回頭路,各國紛紛築起貿易壁壘,出門只會處處碰壁,過去的做法行不通了,那該怎麼辦?

穆罕默德有個有名的故事。他曾率領四十門徒在山谷中講道,強調只要有信心,萬事都能成功,其中一位門徒對此感到懷疑,便指著一座遠山,問穆罕默德:「有信心,就能讓那座山過來,讓我們站在山頂嗎?」
於是穆罕默德對著山大喊:「山,過來!」
不論喊了幾次,當然,山不會過來。此時,穆罕默德告訴門徒們:「山不過來,我們過去。」
穆罕默德率領門徒爬山,最終攻頂,的的確確地站在山頂上了。

面對川普時代,台灣的應對方式也跟這個故事的啟示一樣,全球緊閉大門,走不出去了,那我們就敞開大門,把全球化迎進台灣,讓台灣成為全球貿易壁壘下,少數自由開放的樂土,使得全球的人才、技術、資金,都很容易、很願意來台灣投資經營,於是台灣的年輕人,不再需要提著一只皮箱走遍全世界,而是生長在台灣,就能接觸全世界。

台灣目前在公司經營、引進外籍人才、外資等方面,有無數不必要且擾人的限制,如今正努力思考諸如《公司法》的修正,以及稅務的調整等等,面對川普時代,執政者必須加快腳步,盡快破除台灣過去過時法令的諸多干擾,把台灣打造成一個自由島,如此一來,將可在貿易壁壘時代發光發熱,否則,想在全球貿易壁壘中試著到處敲門,終究是猛吃閉門羹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