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6

令人心情放鬆的音樂

Outside》神經科學研究:十首最能令人心情放鬆的音樂
歌曲可以設為手機鬧鈴,當成起床號使用,但也可以反過來,讓人放鬆想睡覺嗎?

LIU BOON KAN

很多人都有聽音樂放鬆心情的習慣,但怎樣才算最有效呢?有神經學家就通過反覆實驗,整理出十首相信是世界上最令人心情放鬆的音樂。


聽音樂可以放鬆心情,但你有想過哪些歌,放鬆心情的功效特別強嗎?(圖:插畫家Maria Fabrizio作品)

音樂治療是一種流行的療程,可讓人放鬆心情,有助恢復健康。不少地方的原住民社會,亦有以音樂改善健康的文化。

來自英國的神經科學家則透過科學研究,選出最能夠舒緩情緒的音樂。

首先,參與研究人士會被要求盡快完成一幅難度很高的拼圖,以增加參與者的壓力情緒,然後再讓他們聆聽不同音樂。研究人員會同時透過儀器檢測參與者的身體狀況(包括大腦活動、心跳、血壓和呼吸速率等)。

結果顯示,一首名為〈Weightless〉的音樂,減壓效果最佳,可令參與者的焦慮整體減少65%,平常生理休息率(usual physiological resting rates)可減低35%。

有趣的是〈Weightless〉這首音樂的創作目的,就是為了減壓。創作團隊Marconi Union在創作過程中,與聲音治療師合作,細心編排所有和聲、節奏和低音線,以降低聽者的心跳速度、降血壓和降低應激激素皮質醇水平。

負責領導這項研究的Dr. David Lewis-Hodgson更形容:

「〈Weightless〉實在是太有效,很多女士因此昏昏欲睡,我呼籲各位,聽這首音樂時切忌駕駛,因為實在太危險。」

研究團隊所選的十首減壓音樂:

十、〈We Can Fly〉by Rue du Soleil(Café Del Mar)



九、〈Canzonetta Sull’aria〉by Mozart



八〈Someone Like You〉by Adele



七、〈Pure Shores〉by All Saints



六、〈Please Don’t Go〉by Barcelona



五、〈Strawberry Swing〉by Coldplay



四、〈Watermark〉by Enya



三、〈Mellomaniac(Chill Out Mix)〉by DJ Shah



二、〈Electra〉by Airstream



一、〈Weightless〉by Marconi Un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