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6

奔湧的民粹主義洪流

日本經濟新聞

川普的勝利也許可以被稱之為「革命」。美國國民將核武器的按鈕以及經濟和政治的變革交到了一個過激的另類手上。這種衝擊是決定脫歐的英國國民的投票所無法比擬的。

「我要重建美國,使美國夢復活」,共和黨的房地産大亨唐納德·川普當地時間9日淩晨在紐約大聲宣佈。共和黨時隔8年重新奪回政權,同時也在參議院和眾議院贏得徹底勝利。

這是一次史上罕見的兩位低人氣候選人爭奪誰相對更好一些的總統大選。儘管民主黨候選人、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以川普歧視女性的言論和逃稅問題展開猛攻,但依然沒有打倒川普。

德國經濟學家曼努埃爾·芬克等分析了20個已開發國家在1870~2014年實施的約800例議會選舉。結果顯示,在遭遇金融危機的國家,民粹主義政黨和極右政黨的得票率平均增加3成。

美國也被捲入了民粹主義的洪流,國內意見被完全撕裂。背景是心懷不滿和憤怒的普通民眾的反抗。

全球化帶來的傷痛加上金融危機的打擊讓中低收入層的痛苦加劇。對持續增加的移民和人種構成的變化,以及允許同性婚姻和墮胎等的社會變化感到憤怒的保守派白人階層也不在少數。

但現有政權被統治階層控制,聽不到普通民眾的聲音。達到忍耐極限的中低收入階層和白人階層對主流派失去信心,為了尋求真正的變革而轉向非主流派,這應該就是川普旋風的本質。

美國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説,「川普抓住了普通人的弱點,撕開了狹隘的民族主義的封印」。排斥自由貿易的擴大和移民流入,欲關閉國門的「美國主義(美國至上主義)」的危險性無法否認。

雖然美國經濟一直保持強勁的復甦勢頭,但受技術革新停滯和老齡化的影響,依然苦於潛在增長率的降低。美國國會前預算局局長道格拉斯·霍爾茨·埃金表示,「反對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以及建設阻止墨西哥非法移民流入的高牆不會成為經濟復甦的藥方」。

潛在的經濟不安也逐漸誘發了對外孤立主義。「在外交和安全保障的世界裏沒有如同市場一樣的‘看不見的手’(自動調節功能)。因此需要美國這只‘看得見的手’」,美國外交協會會長理查德·哈斯向倡導重新審視與日本和歐洲的同盟關係的川普敲響了警鐘。

川普對選民的承諾並不會那麼容易實現。但自由和多元化的美國將發生顯著變化,社會嚴重分裂和民主主義的劣化可能性不會消失。全球將在擔心經濟的收縮均衡和國際秩序空白的情況下,進入緊張的4年。

日本經濟新聞華盛頓支局長 小竹洋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