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2

南方朔:恐懼的領導者會自我毀滅

近代有兩個大作家寫過權力的本質。

一個是義大利文豪卡爾維諾。在他筆下,皇宮像是個耳朵,而皇帝則生在耳朵渦形的中心,皇宮內竊竊私語的不滿與陰謀、刺客悄悄的走路聲、兵器的碰撞聲,每一種聲音都向皇帝的位子集中,使他恐懼,豎直了耳朵,不敢入睡。最高權力的位子,也是最大的恐懼來源

另一個作家則是羅馬尼亞當代文豪卡達瑞。他寫道:一個國王會恐懼別人的夢境,因而皇帝有個「做夢部」,每天都派人蒐集別人做的夢,去解讀夢裡的意思。有沒有被壓抑的不滿,潛意識裡有沒有造反奪權的企圖。連人民的做夢都成了他的恐懼

政治人物行為 被恐懼牽著走

權力的恐懼本質,乃是政治學家一向疏忽了的課題,傳統的政治學只強調權力所造成的過癮的一面,只有在近代新的領導學出現後,人們才注意到權力所帶來的恐懼。許多國家的政治領導人,他們的心裡其實充滿了恐懼,他們害怕群眾不喜歡他們,他們害怕手下的一堆人物懷有二心,他們害怕自己會大權旁落等。許多政治人物的行為其實是被他們的恐懼牽著走。我前不久讀了當代管理專家瑪蘭德蘿(Loretta Malandro)所著的《無懼的領導》一書,該書即指出恐懼之害。該書裡指出,許多領導人由於自我恐懼,在行為上會獨斷獨行,對別人的反應無感,自大的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拒絕和別人深入交談,喜歡把責任賴給別人和環境,自己喜歡講大話亂開支票,認為別人都有陰謀,自己對一切都很淡定,自己沒立場,認為自己已夠好了,不聽別人意見。瑪蘭德蘿認為這十點因為恐懼而造成的行為特質,乃是領導人最大的麻煩,也是他們失敗的原因。

馬英九的恐懼 造成獨斷獨行

近年來我專攻新的領導學,並認為領導者的恐懼必須特別重視。最近我已警覺到馬英九就是個充滿了恐懼的領導人,他的恐懼造成了他的獨斷獨行,最近他拚命要把嫡系人馬安排這個位子和那個位子,已可看出他的恐懼一直在擴大,他的恐懼使他獨斷獨行,已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現在由於恐懼擴大,他更企圖讓嫡系人馬佔據台灣所有的位子,以確保他將來下台後還可控制全局,不會被人清算。馬的這些做法肯定的將會使台灣的混亂擴大,國民黨的內鬥也日益擴大。

怕未來被清算 派親信佔位子

一個心裡有恐懼的領導人,最容易獨斷獨行,來顯示他的權威。這乃是馬連任後在美牛案、油電雙漲案、證所稅案獨斷獨行的原因。如果他還有點理性,未嘗不可找個下台階,將這些事暫時束之高閣,全力拚經濟。但馬卻不如此,他除了以黨紀脅迫國民黨立委一定要闖關通過外,當黨籍立委不能配合,這時候他的恐懼更深了,現在他還在位,黨籍立委就如此不服從,將來如果他下台,搞不好黨籍立委還會對他展開清算。為了保持現在的權威和未來的權威,於是他的權力佈局遂告展開。馬團隊開始放話造勢,某個馬派的人要去選台北市長、某個馬派的人要去安排選某個縣市長。只有他的嫡系人馬將來佔住了重要的位子,他才能以太上皇的身分繼續控制政局。政治人物最大的恐懼乃是恐懼未來。他怕將來會被清算、會失去了徒眾幫他爭取歷史的發言權。因此恐懼愈大的政治領導人,不但會想要控制現在,還企圖控制未來。一定要把未來的派系也搞成清一色,他才稱心如意,這也就是說他不只會搞亂現在,還會搞亂未來。西方前代思想家魏特福(Karl A Wittfogel)曾說過,古代東方的專制君主,恐懼大臣們會奪權造反,喜歡用一堆平庸忠心的官僚來確保他的未來,這種統治者的恐懼所造成的獨斷獨行、懷疑別人、動員親信,其實已在台灣發生。最近蕭萬長及王金平都意有所指地對馬政府開砲,國民黨內也對馬的親信們反擊,可以想見的是台灣除了形勢惡化外,國民黨內的鬥爭已快展開!

錯誤決策不改 只是夢幻一場

本文一開始就提到政治人物的恐懼,當代領導學也強調,政治人物由於恐懼,他更會自我扭曲,用獨斷獨行來顯示他的權威,做了錯誤的決策也要一意孤行到底,反正他有的是權力,可以重用與他唱同調的親信,幫他們搶佔到好的權力位子,只要未來的天下都是他的人馬,他就可以贏得歷史的地位。這是有權力的人所做的春秋大夢。但古代做這種夢的,幾乎沒有人成功,只是夢幻一場,現在的人做這種古代的夢能夠成功嗎?

當代管理學及領導學專家瑪蘭德蘿指出,領導人一定要光明磊落、自己慎重、也用對的人,超越恐懼,整個體制才會進步,愈恐懼的人愈會胡作非為,把一個好好的局搞成濫棋,她的話似乎就是對台灣統治者說的!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南方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