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2

希拉蕊任美國務卿 已訪102國

如果以出訪的國家數來衡量國務卿的外交成就,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將是美國有史以來成績最好的國務卿。

當希拉蕊的專機17日上午在華府郊外安德魯空軍基地降落時,這位前第一夫人完成了一次對歐洲、亞洲和中東國家的史詩般的訪問,13天之旅行程2萬7000哩,比環繞地球一圈還多2000哩。

一位長期伴隨希拉蕊出訪的下屬表示,這次對法國、阿富汗、日本、蒙古、越南、老撾、柬埔寨、埃及、以色列的訪問,「即使對我們來說,也特別不可思議」。

僅管時差的頻繁變化導致希拉蕊身心疲乏,但她仍說,準備出訪更多國家。她在以色列表示:「來到這裡我很高興,遺憾的是我必須離開。我的團隊急著回家。我很想逛逛耶路撒冷,但我必須履行我的職責。」

希拉蕊自2009年擔任國務卿以來,有351天在國外「旅行」,訪問過102個國家,飛行了84萬3839哩。雖然以前的一些國務卿的飛行哩程可能還要多(主要是在中東和美國之間為和平而來回奔波),但沒有一位國務卿出訪的國家比希拉蕊多。

希拉蕊上月訪問第99國芬蘭和第100國拉脫維亞,打破了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創下的訪問98國的紀錄。

雖然歷史學家將來會爭論並最終評定她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的成就,希拉蕊肯定會在國務院的紀錄簿上占據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