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2

2012 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 全球降溫 景氣趨緩

今(2012)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情勢嚴峻,歐洲債務危機苦無解決之道、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力道放緩、美國經濟數據疲軟。7月份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僅有3.5%的成長空間,較去年公佈的預測值下修1個百分點,顯示外在環境仍難有起色。至於國內上半年資本市場亦表現不佳,影響消費需求。在國內外經濟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導致我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表現令人失望,年增率僅有0.39%,遠低於國內各預測機構的預測值。惟我國景氣領先指標近來已有止跌回升的現象,今年下半年我國經濟應有較明顯的成長動能,我們預估2012全年實質GDP年增率由去年底預測的3.81%下修至1.94%。

在民間消費部分,由於第二季油電雙漲間接拉高民生物價,削弱民眾消費意願。加上證所稅開徵的不確定性與台股表現低迷影響,民眾對於下半年景氣看法悲觀,也導致整體消費動能不足。預估今年我國實質民間消費的年成長率為2.10%,較去年底預測值2.72%下滑0.62個百分點。投資部分,受限於國外需求不振,國內廠商對於意願不高,加上政府、公營投資與外資來台投資持續降溫,整體對資本設備的投資需求低落;惟受惠於陸客與港澳人士來台人數成長,休閒產業的相關軟硬體投資支出可望增加。因此預估今年我國實質民間投資將小幅衰退,年增率為-0.50%,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將大幅衰退至-2.13%。

對外貿易方面,歐債風暴持續發酵致使歐元區多國陷入經濟衰退窘境,也導致全球實質需求以及貿易銳減;根據統計,雖然今年上半年進出口貿易總值為歷年同期次高,但由於去年高基期的緣故,上半年商品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4.7%,進口部分則是衰退5.8%。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為我國進出口比重最高的區域,但在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降溫情況下,我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量也出現連續性的下跌。有鑑於此,我們預估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年增率下修至0.87%,且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入將可能出現負成長,年增率預估為-1.06%。

在就業環境方面,國內就業市場逐漸好轉,且失業率出現明顯的下滑趨勢,不過由於6、7月新一波大專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將使失業率微幅上升;預估全年平均失業率為4.18%。然而在平均薪資部分,受到國內外經濟活動不振的影響,國內企業再度實行無薪假制度,其影響之人數曾突破萬人,也導致全年平均薪資減少0.43%,達到45,491元。


在物價方面,第二季油電價雙漲政策引起一波民生物資上漲。儘管通訊費用下跌以及國際油價回跌抵銷部份物價漲勢。但預估下半年通訊費用不致出現大幅調降,另外第四季實施第二波電價調漲,且國際油價可能在第四季再度走升。在此情況下,我們認為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可望控制在2%以內,預估將達到1.80%;儘管如此,第三、四季年增率將可能突破2%關卡,分別為2.07%以及2.18%。至於躉售物價指數方面,第二季進出口物價皆出現明顯負成長,全年預估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67%。貨幣供給方面,因國內經濟表現不佳,國內資金動能相對過去較為不足,預估2012年之狹義貨幣供給額M1B與廣義貨幣供給額M2之年增率分別為4.28%與5.01%。

綜合以上數據,此次經濟預測發佈最主要是修正國際貿易的部分。由於全球經濟環境前景不明,整體貿易活動明顯下滑,風險升高。因此我國實質進出口貿易成長率較前次分別下修4.28、3.26個百分點。同時,占實質GDP組成中約20%的固定資本形成部分也受到國際情勢的影響而大幅下降。展望2012年下半年,歐元區危機的發展與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速度,仍將繼續牽動全球經濟景氣未來的發展。在考慮預測誤差與不確定因素之下, 2012全年GDP成長率的50%區間預測為 (1.24%,2.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