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2

景氣內外皆冷 學者憂心下半年無薪假裁員潮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中研院今天下修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2%以下,學者認為,景氣內外皆冷,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跌破2%,憂心產業下半年可能採取無薪假、裁員因應。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今天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值,從去年底預測的 3.81%,大幅下修1.87個百分點,來到1.94%,為國內首家將GDP下修至2%以下的研究機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受到歐債危機、全球景氣不佳影響,台灣出口好幾個月衰退,若要提振景氣就必須靠內需,但是實際上企業也不敢投資,使得內需疲弱,景氣呈現內外皆冷的情形,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確實保不了2%

邱俊榮表示,金融海嘯時各國政府還有錢可以救經濟,但這次多數國家根本沒有財源,因此這波不景氣痛苦期恐怕要更延長。

邱俊榮表示,企業接不到訂單,就會在人事上調整,包含調整休假時間,減少福利等,下半年還看不到景氣轉好的訊號,若景氣繼續下滑,可能再出現無薪假、裁員潮,進而影響就業、消費市場,經濟會更惡化。

永豐金研究總處處長黃蔭基表示,歐債危機持續,市場的焦點由希臘問題轉移至西班牙、義大利的債務問題,全球景氣仍有下行的風險,台灣上半年出口衰退,今年景氣不好,至於明年,他也審慎看待。

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全球景氣也沒有好消息,台灣經濟成長保不了2%。他認為,歐債危機不只影響今、明2年的經濟成長率,甚至會延燒好幾年。

楊家彥說,救全球經濟必須進行「大手術」,否則景氣難好轉,台灣近期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持續下滑,以較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