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2

中研院開槍!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破2 下半年無樂觀理由

鉅亨網 王以慧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今(18)日公布2012年台灣經濟情事總展望修正,預估今年實質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由去年底預測的3.81%下修至1.94%,共大幅下修1.87個百分點,在各大研究機構前首度宣告「破2」,比原來預估的「破3」更低。

中研院經研所所長彭信坤表示,去年底的預測把今年看得太樂觀,今年上半年台灣面臨內憂外患、歐債危機持續發酵,但產業競爭力遲遲未能明顯提升,現在看來,「下半年也沒有過於樂觀的理由」,因此才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94%。

中研院報告指出,此次經濟預測主要是修正國際貿易部分,因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國際貿易活動明顯下滑,台灣實質進出口貿易成長率較前次分別下修4.28及3.26個百分點,同時,占實質GDP組成約20%的固定資本形成部分也受國際局勢影響大幅下降。

展望下半年,歐債危機發展、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緩仍將牽動全球景氣動態

經研所研究員周雨田補充,可從全球央行包括巴西5次降息、印度、澳洲、中國、歐元區以及南韓降息狀況了解到,不管是新興工業國、金磚四國以及已開發國家皆努力刺激經濟成長,顯示全球經濟尚處情勢嚴峻的狀態

國內方面,民間消費因第2季油電雙漲拉升民生物價,衝擊消費意願,加上證所稅開徵不確定性與台股表現低迷,預估今年實質民間消費年成長率僅2.1 %,較去年底預測值2.72%下滑0.62個百分點;實質民間投資年衰退0.5個百分點;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則大幅衰退2.13%。

而出口表現不加持續衝擊國內信心,中研院預測,因去年基期較高、主要出口國中國經濟成長降溫,實質商品與服務輸出年增率下修至0.87%,且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入將可能出現負成長,年增率為-1.06%。

物價方面,儘管中研院認為下半年通訊費用不再大幅下降、第4季再實施第2波電價調漲,且國際油價可能再度走升,但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有望控制在2%之上,預估將達1.8%。

至於歐債何時才能解決?周雨田說,恐遙遙無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