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美國貧窮率躍升50年來最高點

美國二○一一年人口普查報告將於十一月總統大選前公布。在公布前,接受美聯社訪問的經濟學家一致同意,美國貧窮率已躍升至近五十年來的最高點。由於經濟疲弱及政府補救措施不振,抵消了六○年代對抗貧窮的成果

美聯社訪談十餘位經濟學家、學者與智庫,找出共同的結論:官方的貧窮率將從二○一○年的百分之十五點一,攀升至百分之十五點七。雖然部分專家認為升幅不會那麼大,不過即使只增加零點一個百分點,也會使貧窮率達到一九六五年以來最高點。

分析指出,美國去年有四千七百萬窮人,等於每六人就有一個窮人。只要貧窮率增加零點一個百分點,增至百分之十五點二,就與一九八三年一樣,是一九六五年以來的最高點。歷來最高的貧窮率是一九五九年的百分之廿二點四,當時美國政府才開始統計貧窮數據。

貧窮在許多族群之間擴散,從失業勞工到郊區家庭,還有最窮的窮人。貧窮與失業密切相關,雖然失業率從二○一○年的百分之九點六降到二○一一年的百分之八點九,但就業人口比率大致相同,意味許多失業勞工乾脆不再找工作,然而失業補助經費已捉襟見肘,他們讓自己面臨貧窮時更不堪一擊。
包含選情激烈的區域如科羅拉多州、佛羅里達州及內華達州,市郊住宅區貧窮率明顯上升,這些地方的選民僅能過著勉強餬口的生活。

住在科羅拉多州惠特里奇鎮的蘿拉‧福里茲說,「小時候我每年夏天都會去夏威夷。但現在我在申請救助,因為實在很難維持家計。」

華府喬治城大學貧窮、不平等與公共政策中心主任艾德曼說:「我不願說我們已經倒退至六○年代,因為我們實施的計畫會有很大的改變。問題是,我們捲入低薪工作的海嘯,而且一時之間還看不到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