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葉銀華:歐元區危機 野火燒不盡

財務嚴重危機一直未解,西班牙主權債務、銀行危機猶存,現在又傳出地方政府要向中央政府申請紓困,真是一波未平又一波。歐元區戰火愈演愈烈,如同多個病毒愈來愈強,而且病毒間交叉感染,又創造新的病毒。

上周五歐元區同意上限為1,000億歐元的金援西班牙銀行業計畫,原本巿場期望西班牙銀行問題可解燃眉之急,卻因西班牙政府宣布明年經濟仍屬衰退,以及地方政府瓦倫西亞(Valencia)向中央政府請求財務援助,引發巿場擔心債務危機擴大,造成西班牙主要股價指數大幅下跌,銀行股跌幅更深,10年期公債殖利率竄升到7.18%,歐元相對美元匯率更貶至2010年6月以來的1.216價位。

昨日又傳出,歐元區主要提供金援的國家,非常質疑希臘政府能否執行請求紓困的承諾,影響提供金援的意願,使得希臘又再度成為危機的焦點;另方面,巿場預期將有多達6個地方政府會向西班牙中央政府申請紓困,再度引爆股巿、銀行股大跌,以及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7.4%,而5年期公債CDS更站上6.35%的歷史新高,帶動歐元出現連續貶值的狀態。上述危機火焰同樣影響到義大利,使得歐元區第三、第四大經濟體的前景令人不安。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西班牙、義大利主要股價指數價位已比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更為淒慘,義大利銀行體系也不穩,西班牙今年失業率更將高達24.6%,這些狀況都代表了歐債危機蔓延程度。

歐元區問題從一開始的主權債務危機,燃燒到銀行資本不足的困境,更造成單一貨幣(歐元)根基受創,以致債務國必須刪減預算,引發經濟衰退、失業增加與社會動盪不安。上述問題是否嚴重到歐元區無法收拾,端視西班牙與義大利危機的嚴重程度。義大利在去年第4季、今年第1季歷經需籌措資金以償還到期債務的考驗,在歐洲央行實施二輪約1兆歐元的低利、長期再融資操作給銀行體系,購買債務國的主權債務,危機獲得暫時舒緩。然而,原本主權債務占GDP比重不高的西班牙,因房地產泡沫破裂導致銀行財務危機,請求歐元區金援,現又爆發地方政府財政問題,並危及與地方政府關係緊密的儲蓄銀行之安全性。

歐元區債務國的主權、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已經早與銀行危機糾纏不清,盤根錯節愈來愈深,而政府不斷縮減支出與巿場信心的喪失,導致歐元區問題的終極影響令人擔憂。上述發展對我們的啟示為何?首先是歐債危機的範圍有多大、窟窿有多深,變成一個深不可測的未知數。雖然許多人相信德國會援救這些債務國,但是代價多少?德國政府、人民是否會持續容忍?這些問題相當程度影響歐元區危機的發展。其次,我們要更謹慎、更細膩地持續觀察歐債危機,例如要觀察整個國家的整體債務,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也要觀察銀行體系與中央、地方政府的糾纏程度,以及債務國債信一旦持續被降等時,在金融巿場的連鎖反應。再者,歐元區金融體系將更不穩定、信心更加脆弱,國際投機炒作之風也將更為熾烈,例如:義、西二國公債在敏感時機恐將成為被攻擊的目標,而且若歐元持續貶值,歐元將成為carry trade的新寵兒,加大匯率的波動度。

最需關注的是,一旦歐債危機不斷竄燒與蔓延,歐元區經濟衰退期間將更長、降幅將更大,或將加深中國大陸經濟趨緩的程度,連帶影響台灣經濟前景。今年7月台灣天氣,如同歐債危機之火焰般酷熱,下一個考驗歐債危機的期間是今年10月、12月,希望歐元區今年冬天不要再霜雪滿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