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經濟下行風險不容忽視

中國

現在香港的經濟情況表面上看起來還可以,起碼商場內還是人頭湧湧,各個零售點好像還是異常興旺,但外圍經濟環境充滿變數,下半年經濟的下行風險實在不容忽視。政府實在有必要對這潛在風險作沙盤演算,假如一旦最壞的可能性出現,在有充足準備下,政府在應對上也不致手足無措。

首先,歐債危機的陰霾仍舊揮之不去。希臘大選過後,選舉結果顯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下降,確實曾經讓市場鬆了一口氣,可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債務仍是令人擔心,早前兩國國債的孳息率已達危險水平,成功迫使德國在應對歐債時採取讓步,但這卻令市場更加憂慮歐債的解決是遙遙無期,也就是說,歐債問題仍是曠日持久,對香港這個外向型經濟體來說,其實是很令人擔心的,因為歐債問題的不時爆發,必定會導致環球金融市場震盪,香港自然不能幸免,當金融市場有不穩時,香港經濟也不會有好的發展。

香港經濟會遇到嚴峻考驗

其次,美國的經濟最壞環境儘管已經過去,但距離美國經濟復甦仍有好一段路要走。美國經濟不振,除了會影響香港出口之外,更甚的是美國的金融政策,反過來會主導香港的經濟發展。香港是實行和美元掛的聯繫匯率制度,因而香港利率是和美元利息同步,可是美國現在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利息是處於歷史上的低水平,香港也跟著推行超低利率的貨幣政策。對香港來說,美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等於濫發鈔票,加上利率低企,其實是對香港實行負利率的貨幣政策,也令資產受資金追捧而容易產生資產泡沫,若果資產泡沫形成而後來爆破,香港的經濟會遇到嚴峻考驗。


第三,內地的經濟也出現疲態,香港經濟的榮枯受內地因素影響至大,當內地經濟沒有動力之時,香港也不免受到影響。傳統上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頭馬車,即出口、政府投資和民間消費,現在看起來已逐漸不能將內地經濟拉回高速增長。在上一個季度裡,內地的經濟增長是7.6%,儘管仍是在政府計劃的7.5%之上,但已比上一個季度的7.8%明顯下降,而且下半年的勢頭也有疑問,內地政府已表明就業問題複雜,也暗示了內地的經濟實在充滿隱憂。對香港來說,這是最重要注視的地方,因為兩地經濟已密不可分,內地經濟不景,香港也不可能獨善其身。

必須對潛在風險作沙盤演算

從上文所述,香港的經濟有著中、歐、美外圍的不明朗因素,每一個國家的經濟變化,都會對香港構成影響。可是香港獨特之處就是在於其國際市場,香港經濟正是處於這三個經濟板塊中間,所以香港要承受的經濟風險也比較高。本來根據分散投資理論,不同經濟體的影響可以是互相抵銷,可是現在國際市場越來越緊密,也令這種分散風險的傳統智慧逐漸失效。現在看到的是一個反效果,即一地的問題會經國際金融體制而倍大,到後來負面影響會更驚人。以歐債問題對香港的影響來說,本來香港持有歐債不多,理應受歐債的衝擊有限,但不少金融機構都有借貸予歐債國家,當歐債問題影響了這些金融機構時,香港的金融市場也會遭到壓力,而歐盟是中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歐洲經濟不景氣,也對中國出口造成下調,從而令中國經濟增長下降,更不容說歐債對美國,尤其是華爾街的影響。所以一個歐債危機,其壞影響可以由歐洲傳到中、美,再由中、美將經濟衝擊傳到香港,而香港就得承受倍大的衝擊。

所以筆者對下半年香港的經濟發展有所保留,尤其是未來數月有更多不明朗因素湧現,更是香港經濟潛在的危機。令筆者感到不安的是,香港的老百姓對外圍的風風雨雨好像漠不關心,樓價成交價可以天價接著天價,市場的消費又很強烈,看得出來是一副沒有留意外在因素的態度。一旦外圍因素明顯變壞,香港經濟很可能急速變化,到時候人們很可能反應不過來,系統性的經濟風險會令人憂慮。政府實在有必要對這潛在風險作沙盤演算,假如一旦最壞的可能性出現,在有充足準備下,政府在應對上也不致手足無措。
蘇偉文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