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愛頭暈有8個原因

大約1/3的成人都有過眩暈的經歷,其原因多種多樣。英國《每日郵報》6月12日載文稱,英國神經醫學專家大衛·赫斯特總結了眩暈最常見的10種病因。

1.藥物副作用。高血壓藥物ACE抑制劑和阿米替林等抗抑鬱藥,都會降低血壓,誘發眩暈。英國心臟協會專家娜塔莎·斯圖爾特表示,一些心臟病患者服用利尿劑時會脫水,也會產生眩暈感。鎮靜劑抑制中樞神經,使大腦活動減速,也是導致眩暈的一大因素。而緩解鼻塞的解充血藥使血管收縮,影響大腦供氧致眩暈。

2.缺鐵。疲勞乏力是貧血的一大主要症狀。由於身體缺鐵,血紅細胞減少,血紅蛋白攜氧量減少,大腦血氧量不足,因而產生眩暈感。

3.偏頭痛。英國偏頭痛協會蘇珊·海頓教授說,眩暈常是偏頭痛發作的前兆,其原因是大腦血管變窄,血流量減少。

4.全身掃瞄。核磁共振成像掃瞄也可能導致眩暈。人體平衡受內耳控制,核磁共振成像掃瞄產生的強磁場會導致內耳平衡器官失衡,進而導致眩暈。

5.脫水。大腦大部分由水組成,人體一旦脫水,大腦功能就會失常。美國康涅狄格大學勞倫斯·阿姆斯特朗教授表示,脫水時血液黏稠度增加,體溫升高,心跳加快。因此,發生暈眩時,不妨喝一大杯水試試。

6.心臟與血液問題。很多眩暈是由於血壓突然降低,大腦短時間缺氧所致。比如,猛然起身或起床等。

7.游泳。游泳很容易導致耳朵進水,一旦進水影響到內耳平衡器官,在耳內進水完全變干之前,眩暈可持續幾小時甚至幾天。美國耳鼻喉協會指出,游泳前及游泳過程中,情緒緊張會導致大腦血氧量下降,繼而發生眩暈。

8.過敏。花生、貓、灰塵和花粉等過敏原也可能導致眩暈。英國薩裡過敏診所專家阿德裡安·莫裡斯博士表示,過敏會導致鼻竇和中耳產生黏液,影響內耳平衡器官,導致眩暈。(陳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