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學術人才出走 台競爭力隱憂

「國際人才競爭是國安級的挑戰。」馬總統曾在facebook貼文表示。但由於台灣教授的薪資水準早已落後香港、新加坡,加上大陸頻頻祭出高薪挖角台灣的優秀學者,因此高級學術人才出走已成為一股潮流,對台灣的競爭力形成重大隱憂。

 近年來各國為了爭取國際人才,紛紛鬆綁法令,大陸早在1998年就推出導入「功績薪」概念的「長江學者獎勵計畫」,每年提供「長江學者成就獎」給具有重大研究突破的學者,獎勵金最高可達100萬元人民幣。香港和日本在2003年、2004年就改由各大學自訂教職員薪資。

 彈薪計畫 挽留教師

 台灣則遲至2年前才開始推動「彈薪計畫」,讓研究成績卓越的教授薪資,可以不受現行法令限制,今年獲得彈性薪資的優秀人才每人3年可獲得150萬元新台幣的補助。目前台大正研擬制度,讓傑出教師可依點數來加薪,最高年薪可望超過300萬元台幣;逢甲大學也可望實施彈薪制度。

 台灣的教授年薪約120萬元,目前大陸聘請海外訪問學人或海歸學者的待遇大約年薪30萬至50萬人民幣,約台幣150萬至200萬元,比台灣一般教授薪資高,且學生較台灣認真,但台灣是故鄉,有家人親友在,如果台灣的條件更彈性,優秀人才就會考慮留下。

 一位上海管理學院教授表示,大陸大學教師薪資因為地區、學院、專業而不同,年薪從10萬到200多萬人民幣差距很大。文化大學經濟系胡春田教授表示,大陸教師的薪資有許多外加的費用,如帶研究生、參與口試等,有的加一加幾乎可拿到一個本薪,所以大陸的薪資很難計算。

 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陸雄文院長認為,台灣對於大學的管理太多,讓大學缺乏活力,高等教育過於保守,教師薪資不如他國,國際化程度愈來愈低,校長院長任期太短,難以做長期規畫,大陸、香港和新加坡都大幅進步,相對台灣就顯得疲弱缺乏競爭力。

 越來越多台灣人才選擇到大陸任教,但也面臨適應的問題。目前在上海同濟大學擔任舞蹈資深講師的黃琤圈表示,在當地授課遇到最大的問題是「認同感」,學校或舞蹈圈絕不會像自己母校那樣鼎力協助。但透過認真負責的教學,讓她慢慢累積出口碑,逐漸取得上海學術圈的認同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