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社論:從台商角度看大陸GDP的減速降溫

今年上半年大陸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跌破8%大關,而為7.8%。其中,第2季的增長率更只有7.6%。這是上次國際金融海嘯高峰過後,大約3年以來,大陸經濟增長力道表現最為疲軟的時段。這一波的大陸GDP減速降溫,對當地廣大台商的影響程度,及其因應手法究竟如何,值得寄予高度關注。

 從大陸台商經營榮枯的角度來看,今年上半年大陸GDP增長率的下滑,當然會限縮大陸整體市場規模擴張的幅度與速度,使台資企業的生意更加不易擴大,連帶其增資擴產計劃落實的難度會提高。同時,台商現有資產的增值能力,也會趨於弱化。因而總的來看,大陸當前的經濟形勢,已對所有廠商帶來新的經營壓力,台商也面臨極為嚴峻的考驗。

 幸好,這一波大陸GDP的減速降溫,並非突如其來,而是早有預警。如去年的GDP增長率已出現「第一階段的滑坡」。前年GDP增長10.3%,去年跌破10%大關,只增長9.2%。台商應早已感受到一股「寒意」,而及早做了因應的準備。更何況,今年3月,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向「兩會」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更進一步將今年的GDP增長目標調降為7.5%。這些訊息充分說明,大陸經濟增長力道的走軟,是預料中事,也還在政府當局政策的可控範圍之內。一般台商實不可能到今天才醒覺這個問題,而急慌慌地去做調整。

 因此,當前看台商所受的影響,重點不在於算計GDP之降溫,到底減損了多少商機,而是要深入探查,台商經營轉軌調整的速率和效益如何。因為,有一些台商企業,不但轉身動作快且方法得宜,早已擺脫了大陸經濟增長疲軟問題的威脅,找到新的經營利基。譬如,有的台商從製造業轉型為「奢侈品」進口業,還有的台商在本業領域,從下游產品組裝,轉型為上游尖端材料製造。各種調整行動,只要具有新穎的創意,大都能找到新的發展空間。只有隨波逐流的台商,才真讓人擔心。

 無論如何,當前大陸的經濟形勢,正在考驗個別台商的應變能力。至於應變的方法,除了已經慣見的「改行轉業」之外,其實台商仍可以堅守本業,但要做「逆向思考」的經營策略新布局。亦即面對總體經濟疲軟的情況,非但不減縮本業經營,反而逆勢擴大投資,專挑其他同業棄守的資產,進行「低價抄底」,以壯大自己,並提前掌握下一波經濟復甦的商機。

 這種做法,在當前頗有實行條件,因為大陸GDP增長率之下跌「破8」,也把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率同步壓低到3%以下。6月份的上漲率甚至只有2.2%,遠低於大陸國務院所預計的全年上漲率4%。這表示台商可以趁機,以較低價買入資產或生產要素,而把自身的經營陣容,做一番優化、提升。

 要言之,台商因應當前大陸經濟的減速降溫,應有全局性和全方位的思考,最好能徹底重組自身的經營結構,以強化其抵抗經濟波動風險的能力。因此,一些簡單、浮面的「轉型升級方法」,其實並不一定可取。像近來大陸台商圈流行的「廠主變店東」、「工業企業跨足服務業」等做法,其實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台商,因為很多台商是開工廠起家,其對店面經營的專業並不擅長。

 更重要的是,大陸零售商業和服務業的市場,也還沒發展到可以讓大多數商家輕易獲利的程度。這種情況,可以從大陸GDP的相關數據中看出來。即今年上半年GDP增長結構裡,各產業別的增長率,居首的是第二產業(工業),而不是第三產業(服務業)。前者增長了8.3%,後者只增長7.7%,表示大陸服務業的發展,還需要加把勁。

 還有,上半年大陸GDP裡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為14.4%,竟比去年同期降了2.4個百分點,這顯示大陸擴大消費內需的政策,尚未能穩定發揮效益。所以,台商若要在大陸投資開店,仍然要準備週全、步步為營。這和開工廠所面對風險的程度,其實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