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2

如何解讀溫家寶的講話?

在美國,市場走勢取決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說的每一句話。在中國,扮演這一角色的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而且聽起來他有些擔心。

溫家寶最近一次發表講話是在中國經濟數據公布後,這份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速已降至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溫家寶在講話中警告說,當前經濟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在溫家寶就中國2012年經濟前景發表的一系列越來越悲觀的講話中,這是最近的一次。

溫家寶今年1月曾表示,要密切關注國內外經濟形勢,在政策應對上要具有靈活性和前瞻性。但在當時國內通貨膨脹率仍高於4%的情況下,溫家寶在講話中並沒有表露出急於扶持經濟增長的意思。

今年5月,在工業增加值增速顯著下降且通貨膨脹率暫停上升的情況下,溫家寶講話的語氣發生了變化。他說,必須將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那麼溫家寶最近一次的講話意味著什麼?很可能意味著投資者不要指望會迅速出台應對經濟增長遲緩的政策措施。即便經濟已在第二季度觸底,但中國的最高經濟決策者卻仍告誡稱第三季度的情況可能會難有好轉

Tom Orlik
回顧溫家寶六個月來的一系列講話,可以得到哪些啟示?首先,與Fed主席一樣,溫家寶的講話作為政策前景的指引,值得認真研究。

在今年頭幾個月,溫家寶語氣溫和,這也正是當時的政策狀態。中國央行的行動僅限於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隨著溫家寶講話的語氣變得更加急迫,放鬆政策的速度也在加快。自5月份以來,中國央行已兩次降息。
到6月初,形勢變得更加嚴峻。溫家寶表示,擔心中國經濟面臨巨大的下行壓力。轉變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問題已被暫時放到了一邊。他說,當前的主要任務是促進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