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2

當代男性的兩難抉擇

大多數關於如何平衡家庭和事業的討論都圍繞著女性所面臨的抉擇和挑戰展開,因為女性作為“養家糊口者”的角色日益突出,而這往往和人們長期以來對女性家庭角色的刻板印象發生衝突。 我們總是想當然的以為男性在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中能夠很好地適應自己養家糊口者的角色。但是,事情真的一直都是,或者說,大多數情況都是這樣嗎?

如今的男性養家糊口者,即使沒有在經濟滑坡時遭遇失業或是跳槽,也面臨著諸多的壓力。正如家庭生活研究專家孔茨(Stephanie Coontz)所描寫的那樣,男性掙錢養家的模式實際上只有大約150年的歷史,由於社會和經濟方面的變化,這種模式正變得越來越脆弱。

孔茨寫道,傳統男性就業領域的向上的流動性,如在工會式制造行業,已經成為歷史。沒有熟練技術的工人和沒有大學文憑的員工的實際工資已經下降。即使是對中產階級而言,上升的房價和大學學費使單一收入家庭更加難以培養他們的孩子從事中產階級的工作。

不僅男人們維持他們唯一或主要經濟來源的角色變得更艱難,而且他們還要被迫在養育兒女和家務方面承擔更大的責任。許多男士的確想花更多的時間在家,但是經濟上的壓力讓他們心有餘而力不足──然而同樣讓他們生氣的是,有人竟然認為他們應該因為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而感到羞愧。

我曾在這個專欄裡寫了許多關於我的家庭狀況的文章(在我們家,我妻子賺的更多),但是我也對諸位對堅持傳統模式家庭的看法感興趣。各位讀者,如果你是一個男性養家糊口者,你最希望對方能理解你的哪些壓力?如果你是這樣的家庭中的女方,那麼你如何看待我這樣的家庭呢?

John J. Edwards I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