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2

如何擠出時間學習新東西?

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講的是一個快四十的男人開始學習彈吉他,原本純屬業餘愛好,最後竟成了一名嫻熟的吉他演奏家。之後,我又看到一篇文章,寫的是一個男青年決定每天花一小時學點什麼,僅僅為了自娛自樂,包括五弦琴、戲法和天體物理學。

這些文章啟發我走出去,學些新東西。新聞事業使我可以涉獵各種不同的題材,我喜歡這一點,但我也懷念系統性、專注式教育的樂趣。我指的並不是重返校園做個全職學生並拿個學位,而是完全出於興趣去修一門課程,或是看書自學些什麼,比如學一門新的語言或技能。(意大利語!吉他!印度菜!)我不需要成為大師,只要學些基礎的東西就可以了。

當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問題不僅僅是我老化的大腦更加難以吸收新的知識,時間也擠不出來。

不過,當你細想一下,每天擠出一小時甚至半小時並不太難;我看電視、看書、鍛煉或在家裡閑混的時間就足夠了。或許我可以在慢跑的同時聽教學錄音帶?或是在睡前看些有教育性的非小說類圖書,而不是看口水書或推理小說?或是修一門網絡課程,而不是沉溺於《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

盡管有著學習的強烈願望,我卻有種感覺:我可能管不住自己或每天下班累得精疲力盡,難以在我尚年輕的時候實現這些想法。

也不僅僅只有我是這樣。我丈夫最近注冊了語言教學公司Rosetta Stone的巴西葡萄牙語課程。他最初的熱情如今已經消退,盡管他仍希望完成課程,但工作、家庭和睡眠需要使他難以應付。他還力圖通過Codecademy免費網絡課程自學編程。

讀者們,你們成年後是否曾進修過或學門新技能或愛好?你是如何擠出時間的?

Rachel Emma Silver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