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2

釣魚「台」? 釣魚「中」?

林正義

在「七七事變」七十五週年前夕,馬總統同意「全家福號」保釣船出港、海巡署護航,卻發生只攜帶五星旗保釣的事件,惹來中國按讚、台灣錯愕及日本加深疑慮。
二○一二年七月初,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在中國、港澳及海外贊助之下,再度租用「全家福號」進行保釣,事前海巡署預擬突發狀況及處置作為,同意其自新北市深澳漁港出港,並派遣五艘總數近兩千噸的大小艦艇隨護至釣魚台○.八浬。過程中,海巡署更派遣三名特勤隊員登上「全家福號」,阻止日方公務船登檢。二○○八年六月,在「聯合號」海釣船被撞沉之後,馬政府同意九艘海巡艦艇護送「全家福號」駛近離釣魚台約○.四浬,並繞行該島一週。馬政府兩次順勢運用「全家福號」前進保釣及海巡署護航有些類似,也多充滿風險。

若保釣人士能像一九九六年十月登上釣魚台的金介壽議員,只攜帶中華民國國旗,而非五星旗,馬英九總統、海巡署可宣稱是完成成功的保釣行動。馬政府決定護航「全家福號」時,在上者沒有預擬保釣人士只攜帶五星旗宣示主權的突發狀況,在下者的漁港安檢程序也有疏忽,讓保釣人士得以藉助中華民國公務艦艇的護航,到釣魚台宣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

馬英九總統多次重申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上,只有兩岸各自向日本抗議,並未聯手,也沒有與中國合作的想法。他不認同攜帶五星旗保釣的做法,不知是否也後悔同意派遣海巡署護航的決定。馬總統曾宣示「先不論領土問題,應先解決漁業問題」,卻不知屈指可數的保釣者不捕魚,台灣眾多漁民在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權益能否確保,才是真正的考驗與核心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