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2

驚見一字頭

中研院經研所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至百分之一點九四。

去年底對今年GDP的預測值為百分之三點八一;至今年六月,有些研究機構的預測值已下修至百分之二點五左右;又隔一個月,如今最新的預測值卻是一點九四。保三不保,保二不保;今年只過了六個多月,接下來會不會喊出「保一」大決戰?

經濟要由谷底翻升,可有V型,快速拉升;可有U型,緩步上升。但有人認為,目前台灣所處,可能是L型,底部很長。這是世界經濟出現瓶頸所致,更是台灣經濟動能耗弱的徵兆,也形成了對台灣朝野的重大考驗

「一字頭」跳出後,雖然有些人仍不悲觀,認為保三不易,保二仍然有望;但舉目所見,出口衰退、投資不足、內需不振,皆是令人憂心的景象。

政府開出的藥方是「拚出口/旺消費/促投資」。但誰人不知出口衰退要「拚出口」、內需不振要「旺消費」,投資不足要「促投資」?倘若只有口號,沒有方法,不見效應,說了豈不等於沒說?

目前政府的當務之急,除了要拿出真槍實彈的振興方案,亦應迅速澄清社會氛圍;勿使整個社會長久陷於「美牛/證所稅」、「林益世/李清福」、「史亞平」等荒謬的負面事件中。因為,這種陰暗消沉的氛圍,很難激勵中興氣象。

台灣經歷多次重大經濟危機,最重要的解藥皆在「人心」二字;如今驚見一字頭,政府必須拿出提振人心的辦法,再次展現台灣在艱彌厲、愈挫愈勇的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