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南方朔:領導者絕對不可無情無義

領導者有個大忌,決不能自己好處全拿,壞處則全都撇得乾淨,都推給別人,這種領導者有個英文字,叫做「無情無義」(Callous)。一個「無情無義」的領導者,註定了不會有朋友,也不會有好的部屬,只剩「獨大」一人!  最近林益世案已重創了馬總統形象,馬的支持度也跌至有史以來的新低。就在這個時刻,馬為了自保,竟然宣稱林益世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所提拔。馬為了自保而出賣吳伯雄,不僅卑劣,甚至邪惡,而且也不符事實。一個人連老長官、老前輩都說出賣就出賣,這種人誰還會再相信他?而為了自保,動輒出賣別人,恰恰好正是典型的「馬式風格」,由馬出賣吳伯雄,台灣的人真該小心了,誰知道他為了自保,有一天不會把我們每個人都出賣掉。

 「馬式風格」有個特色,好處全是他的,壞事全是別人,這也養成他那種出賣別人如同家常便飯的人格特質。

 長期以來,我一直為台北市政府的小祕書余文抱屈。余文在馬的特別費案裡,一肩挑的全都自己扛起,如果他在作證時說是奉馬的指示辦事,那麼今天在牢裡住在阿扁隔壁的大概就是姓馬的。余文為長官兩肋插刀,但這個馬的救命恩人下場又如何?他被判刑兩年四個月,減刑為一年兩個月,但馬為了自保,對余文從未有過一句感謝的話或感謝的動作。馬和余文完全撇得乾乾淨淨,余文的牢是白坐了。

 另一件無情無義的事,則是最高法院邵燕玲提名大法官時的風波了。邵燕玲法官被提名為大法官後,她知道她對性侵案的裁決會有爭議,因此她在被馬召見時曾公開說出自己的爭議性,但馬還是將她提名,但提名名單公布後,媒體將邵罵成一片,攻擊她是恐龍大法官。坦白說媒體對邵的攻擊極不公道,而且邵在事前也曾向馬做了報告,馬如果是正人君子,就應堅持提名,但馬卻公開表示他對邵之事毫不知情,最後授意邵自動請辭。這是對邵極不厚道的事,馬為了撇清自己而出賣邵燕玲法官,這已是嚴重的道德犯罪。

 因此,馬為了撇清林益世的關係,將林的問題推給了吳伯雄,事後他雖然又趕快來摸頭,但對吳伯雄的傷害已造成,而且永不可能恢復,那種好處都是自己,壞處都推給別人的自私風格已盡現在國人面前。

 哈佛大學公共領導中心的研究主任芭芭拉.凱勒曼教授(Barbara Kellerman),在她的著作《壞領導》中指出,在各種壞領導中有一種是「無情無義」。這種無情無義的領導人,吃定了別人,因此他凡事只管自己的利益,眼中完全沒有別人,也不管自己做任何事是否會傷害到別人。凱勒曼教授也舉了好多個這種無情無義的領袖。這種人很快就被別人看破手腳,再也沒有人願意和他做朋友,也不會有人願意做他的部屬,最後很快就眾叛親離,走上末路。無情無義比無能更糟糕,因為它已接近邪惡等級。

 一個領導者,能力差一點,或用人不當,其實都沒什麼關係,因為這些都不是罪,只要人品誠實,知過能改,各種缺點一定可以改進。但最怕的是,領導者人品不佳,因為自己掌握了權力,就吃定了別人而為所欲為,把別人都當成了他的工具,可以隨便處理。這種「無情無義」,用中國古代的話來說,就是「刻薄寡恩」。當一個領導者只有自己,而沒有別人,別人的生殺存亡全由他所決定。這個領導者當然不會有人與人之間應有的責任義理。他對人當然只會今天刻薄這個,明天刻薄那個,他活在沒有人間恩義的世界裡,他的世界只有絕對的道德虛無!

 凱勒曼教授指出,無情無義的領導者只有自己,他的眼中沒有別人,也從不理會別人感覺,他的組織必然如一盤散沙,最後做不出一件對的事情來。今天的馬政府由於無情無義,幾乎天天都在出狀況,無情無義已害到他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