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倫敦軟實力:書迷宮

明年台北國際書展,據說已通過提案,將舉辦破金氏世界紀錄的「萬人遛書」活動。乍聞之下總覺不對勁,啥都要破紀錄姑且不論;但台灣人遛狗成癮,這下子連書也要拿來遛,讓人摸不著頭緒。
台北盆地效應炙人高溫,馬路柏油肯定曬到軟趴兼出油膏,嬌嫩的紙質書犁土,雖然不會慘到泥牛入海,但黏TT的路面,萬本遛書屆時皮破肉綻的慘況,或可穩列紀錄。要不要學學人家英國用書籍建迷宮?
作為與2012年夏季奧運同步的倫敦藝術節的揭幕活動,七月二十六日倫敦Southbank藝術中心的Clore Ballroom裡,巴西藝術家Marcos Saboya及Gualter Pupo將打造一座巨型圖書maze。迷宮佔地五千平方英尺,由二十五萬本圖書堆疊環繞而成,書牆高四公尺。
這個創意來自終身癡愛圖書館和迷宮的阿根廷盲人作家Jorge Borges。這座名為The aMAZEme的迷宮,訴求民眾參與,一書一磚集體建造知識的趣味城堡,目前籌辦單位也緊鑼密鼓,在網站公告,徵集愛書志工共襄盛舉。讓愛書人自己在圖書迷宮游走,感受人類心智的華麗風景,對比牽拖一本書逛大街的發想,反差的何止是文化品位?
顧秀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