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2

東盟:風景這邊獨好


紐約時報
報導

泰國甫南隆――這座位於泰緬邊境山腰上的小村子曾經是公路的盡頭。自曼谷方向而來的公路順着風景如畫的山麓向上,路兩邊稀稀疏疏地分佈着木板房和水泥房屋。到了邊境,公路便到了盡頭。

如今,隨着緬甸結束幾十年的孤立,面向世界打開大門,泰國的建築工人們正在瘧疾肆虐的叢林中清掃道路,準備口岸開放,打開進一步區域融合的大門。
長期以來,東南亞一直被語言、宗教和歷史恩怨所分割。再往南的地方,散布的島嶼也構成了一重地理隔離。然而,隨着緬甸的開放、中南半島上橋樑、鐵路和公路的興建以及廉價航空旅行的開通,東南亞各國距離抗衡印度和中國這兩個強大鄰居的目標更近了。而這些變化,又讓2015年之前建立共同市場的計劃變得更有希望了。

“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似乎都停滯了,”正在為共同市場起草計劃的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秘書長素林•比素萬(Surin Pitsuwan)說道。“而我們進展得很順利。”

目前,東盟正在籌備將於下周舉行的高層會議,屆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羅德姆·克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也將出席。在經濟上將東南亞各國團結起來的構想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宏大。

共產黨治下的老撾和它的資本主義鄰居泰國是冷戰時期的敵國,但兩國計劃於2014年為近二十年間的第四座橫跨湄公河的大橋舉行剪綵儀式。西部的柬埔寨從泰國引進了電力,而曼谷閃爍的燈光,則部分是得益於從緬甸引進的天然氣。緬甸方面還表示,將開始重建通往泰國的鐵路。這條鐵路最初是由日本人設計的,在二戰期間由戰俘修築,並因為電影《桂河大橋》而聞名。

這些連繫“正在開始恢復東南亞作為亞洲的交通要衝的地位,”一家以東盟為研究對象的研究機構的首席執行官彭潤年(John Pang)說道。這家研究機構是由聯昌國際銀行(CIMB Group)創立的。聯昌國際銀行是馬來西亞的一個銀行業網絡體系,在全東南亞地區開展業務。

東盟國家多領域融合的動力來自於外部。日本和中國都在積極地為該地區的基礎設施項目融資,部分是因為東南亞內部更緊密的連接有利於銷售它們的產品。而對日本來說,也可以為日資廠家帶來巨大的供應網絡。

“這是他們的後院,”彭說道。“他們希望該地區進出更便利,希望東南亞更有秩序。”

中國對東南亞的看法更複雜。彭表示,經濟上,中國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的東盟。但涉及一些敏感的領土問題時,北京方面堅持同各國單獨談判。尤其在各方競相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局勢日益緊張之時,北京方面更是如此。

從某些角度來看,東南亞地區內部很不協調統一 。

這裡有絕對的君主制的國家汶萊,有兩個名義上的馬克思主義國家老撾和越南,還有一個軍事政變頻發的自由民主國家泰國。 印度尼西亞和緬甸位於該地區的地理邊緣位置。前者的國民幾乎都是穆斯林,也是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後者的國民主要是佛教徒,境內的山脈構成了喜馬拉雅山的山麓。

然而,東南亞的融合已經走上了一條屬於它自己的路。這種融合更像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而非現在的歐盟。歐共體是歐盟的前身。眼下,缺乏財政和政治統一的歐盟正在艱難地調整其共同貨幣政策的計劃。

密切關注東南亞融合進程的人表示,相比於歐洲的融合,東南亞的融合更加有機,不那麼教條,也沒有那麼多法律條文的約束。邊境上的人員流動既是該地區法治薄弱的產物,也是勞動力供求不平衡的結果。那些想去泰國打工的緬甸人、柬埔寨人和老撾人往往可以偷偷越過防範鬆懈的邊境線,或是花1.50美元買通哨卡即可,而這些通常都是在移民當局的眼皮底下公然進行的。

據估計,上述三個國家有250萬人通過這個途徑進入了泰國。意識到這些勞動力的價值後,泰國向90萬人發放了臨時工作許可,但是對公民身份的限制則嚴格地多。

較富裕人群的旅行也因為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而發生了根本的改變。亞洲航空是一家提供低價機票的航空公司,十年前一名馬來西亞企業家出手相救,避免了破產。目前,亞洲航空每周飛行4800架次航班,將近90%的航班是往返於東盟成員國之間的。

“這裡有巨大的市場需求,我們還遠遠沒有滿足”亞洲航空首席執行官托尼·費爾南德斯(Tony Fernandes)在電子郵件中說道。

跨國公司是東盟加速融合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跨國公司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東盟分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斯圖爾特·迪安(Stuart Dean)表示,公司把三家電燈泡廠合并成印度尼西亞的一個大廠,由此帶來了很大的規模效益。

迪安說,緬甸的開放是“我在東盟國家20年間看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不過,他同時也很遺憾,這個地區沒有統一的標準,存在貿易壁壘,資本市場也缺乏融合。“總的來說,是走兩步,退一步,”他說道。

幾個世紀以來,戰爭一直使這個地區處於分裂狀態。泰國和緬甸之間至少發生過44次戰爭。其中的兩次戰爭是為了爭奪對一片區域的控制權。就是在這片區域,泰國工程師正在緬甸叢林里尋找道路。

泰國通過戰爭得不到的東西,它正在通過和平的方式獲得:曼谷和緬甸安達曼海的土瓦(Dawei)港之間相對便利的交通。最終,新公路將為中南半島生產的產品進入歐洲、中東和非洲提供一條更短的貿易路線。

就像東南亞融合本身一樣,這個項目還有一些不確定性。長期融資的前景尚不明朗,緬甸的民主過度還很脆弱。但是,築路的工程沒有停,泰國甫南隆的居民也已經在利用這條路的部分路段前往土瓦了。

很多人相信,路最終會修通。最能說明當地人信心的一個現象,莫過於村裡的地價:甫南隆村現在的土地交易價格是幾年前的25倍。

“每次政府官員來視察,土地價格就會上漲。”村長阿比叻·薩·恩戈布集(Apirat Sa Ngobjit)說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