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2

室內園藝:在牆上種花

植物“占領”牆壁
鮮花在廚房裡能呆在哪兒?桌子上,還是地上?Isabelle Palmer把迷迭香倒懸在從天花板垂下來的花盆裡。作為網店“陽台園藝家”的老闆,Palmer對這款打破常規的“天空種植機”如此評價:“這絕對是天才的想法,既能夠享受新鮮花卉,又用一種創意的方式裝點屋子,還能為房間設置一個真正的亮點。”

這個會自動灌溉的花盆,正是出自皇家藝術學院研究生Patrick Morris之手。這款為Boskke公司設計的陶瓷花盆,售價22.50英鎊,現已在全世界售出120,000個,而它新推出的環保版,售價15英鎊,已售出75,000個,好評如潮。Palmer介紹道:“它能吸引眼球,而室內園藝的趨勢就是,既要有作為陪襯的蕨類又要有傲立枝頭的蘭花,彼此之間還得保持獨立性。”

雖然公司的成長源於因戶外空間限制而誕生的新一代窗臺花壇,Palmer仍然相信室內園藝將華麗轉身,成為下一個焦點。她近來瞄準了舊金山花商Flora Grubb設計和建造的一座全牆壁花園,通體使用附生類植物鐵蘭,憑借鋼三角固定成獨特的造型,好像它們是從牆壁中長出來的。由於鐵蘭的生長不依賴泥土中的根,而是攀援著諸如樹木、樓房或電話線等,因此對於垂直的牆壁花園來說是極好的選擇。
作為室內園藝設計公司的創意總監,Ian Drummond為White Tie & Tiara慈善舞會設計了一個獨特的園藝方案,包括用迷迭香和彩色苔蘚剪成的薄薄一層草坪,以及用薰衣草做成的一個4米高的伏特加瓶子。與普通舞會上大量使用鮮花不同,這次舞會主打的是這些花費將近10萬英鎊的植物,它們都是活著的植物,看上去生機勃勃。

隨著室內園藝愈來愈流行,每平米600英鎊的牆面綠化裝置也愈來愈火。同時,Drummond還將繼續擴展客戶源,並為他們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當提到室內綠化,大多數人往往想到的是放在角落的植物,但Drummond的下一步計劃卻正相反,他希望製作一種讓人們身臨其境的瓶景花園。

什麽是“瓶景花園”?
一直做著“瓶景”生意的Grubb,以22美元出售壁裝式或懸掛式的玻璃盆栽,裡面種植著一個小花園或一些附生植物。同時他與設計師Seth Boor合作,製作一些可以放在家裡或是公司的植物裝置,譬如他們2008年的作品,位於加州著名葡萄酒產區納帕谷中Bardessono酒店的附生植物牆。作品的創意雖然源於上世紀的靈感,卻伴隨他們步入了新的時代。

紐約的Jeffrey Schneider奉行著“玻璃裝置與自然環境相得益彰”的理念,被稱為“詹姆斯式現代主義”。他一直在尋找符合自己審美觀的瓶景花園,卻屢屢失望,因此他決定自己動手設計和製造瓶景,每一個小小的設計都模仿他旅行途中的某一個場景,並與客戶的家庭佈置相輔相成,每個售價約為175美元。

游戲公司Opus Studio的創始人Marissa Pretorius,同時也是一個南非花商,她創作了一種怪異的懸掛式花園,售價100南非蘭特,約為8英鎊。這款花園運用一種稱為水苔球的日本科技,能做出包裹著植物根莖的小球。Pretorius憑借這種技術設計出的懸掛式花園,吸引了從植物愛好者到設計師的各類人群。

花盆升級了
花盆自然也是現代園藝需求之所在。Drummond喜歡自己設計,但有時也會使用意大利品牌Serralunga的產品。Serralunga向來專註於窗臺花壇和小擺設,譬如售價432英鎊的Lluna窗檻花箱,其頂部擁有一定的種植空間,但也可作為裝飾獨立擺放;又譬如售價1248英鎊的Holly All Flowerpot,這款由Philippe Starck設計的花盆,可以作為高背椅使用。金屬類新產品包括壁裝式的Miroir en Herbe窗檻花箱,這款由Jean-Jacques Hubert為法國品牌Compagnie設計的產品,售價208英鎊。總體而言,這些產品都是以最微妙的細節將園藝的影響力最大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