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2

共犯結構的情義相挺


林益世涉貪案有向上發展趨勢,立委指控副總統吳敦義有白手套,居間從事金錢收受。此事真相如何,還有待進一步事證檢驗,特偵組則未見積極動作。但吳敦義針對關鍵問題,三番兩次出現說詞反覆的情形,的確不得不啟人疑竇,連國民黨人都要求他一次說清楚。屋漏偏逢連夜雨,馬英九的「清廉」招牌自是千瘡百孔。然而,國民黨高層「郝立強」還是力挺馬吳,對吳遭「污衊」、「凌遲」抱不平,「對吳百分之百有信心」。如此「同病相憐」的語氣,反而更容易讓大家聯想,國民黨終究是一個盤根錯節的共犯結構。

有趣的是,一位國民黨中常委表示:「如果大家問說,國民黨裡面還有誰貪污,我們就有希望了;如果國民黨裡面說,國民黨裡面誰不貪污啊,那我們就完蛋了。」不幸,國民黨的病灶正是後者,「國民黨裡面誰不貪污啊」,好像不只是國民黨人的共識,也是社會大眾的共識。即如林益世涉貪案,種種跡象也令人懷疑有一夥人在分贓,而不是林益世一個人單幹。國民黨高層現在仍選擇相信吳敦義,那是這個共犯結構必要的「情義相挺」,否則國民黨早就「樹倒猢猻散」了。

國民黨到底是怎樣的共犯結構呢?簡單說,就是由不義黨產、國營事業、親藍企業再加上司法工具所精工打造的利益共同體。這個利益共同體,平時利益均霑,選舉(尤其是總統大選)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選贏了則繼續其吃香喝辣,一如林益世涉貪曝光前的權錢交易。可怕的是,縱使選舉輸了,例如二○○○年、二○○四年大選,國民黨淪為在野黨,但這個共犯結構基礎仍在,因為國民黨手握全世界最龐大的「黨產」,足以成為同志們「一心一德」的黏合劑,而一旦再次執政馬上「一切照舊」。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政黨申報財務資料,從九十五年度至一百年度,國民黨投資事業上繳一○七‧七億元至國民黨黨庫。不論是黨務經營,還是選舉活動,國民黨的經費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羨煞其他政黨,學問便在這裡。日前中選會公布的資料顯示,馬英九的選舉經費比蔡英文少,馬英九所獲政治獻金也比蔡英文少,這固然是令人笑不出來的笑話,但也可以從中感受到國民黨的家大業大,在選舉(尤其是總統大選)時提供了數量難以估計的後援,包括鋪天蓋地的廣告、人山人海的造勢動員,讓對手相形見絀。

首次參加大選以來,馬英九為了塑造改革形像,敲鑼打鼓提出「黨產歸零」的口號,結果因為「黨產實在太好用了」、「馬用過別人還要再用」,至今沒有「歸零」。甚至,光是前年的股息就高達二十九億元,簡直是「黨產加零」嘛。早年從國庫五鬼搬運來的黨產,繼續生息生利愈滾愈大,使用者能叫做「不貪」嗎?以如此龐大的黨產,規避法律規定的政治獻金上限,從而為選舉鋪張無人能比的造勢活動,使用者能叫做「不貪」嗎?由此可見,有人說「國民黨只有馬英九一個人不貪」,完全是皮相之談,至於三中交易案等,就更不在話下了。

有道是,夜路走多了會遇上鬼,多行不義必自斃。遠的暫且不提,否則罄竹難書,林益世「人心不足蛇吞象」,全因「窩裡反」而難逃法網。現在,大家眼睜睜看著,司法部門(尤其是特偵組)是把藏在暗處的共犯揪出來,還是只辦林益世一家,避免「波及」其他國民黨高層,於是再度證明「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清廉」招牌已被強風颳落,民意支持度不到二成,而今,前有林益世涉貪遭羈押,後有吳敦義說詞反覆,志在追求「歷史定位」的馬英九,如果還想以連任國民黨主席壓陣,企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等在面前的必定是政黨再輪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