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2

工作狂不一定是壞事

WSJ中文網

與黑莓手機寸步不離?在晚上10點鐘給別人留工作語音短信?那你可能就是個工作狂人﹐這也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但是新的研究認為身為工作狂人不一定就是件壞事。

法國魯昂商學院(Rouen Business School)的一份研究報告說﹐工作狂──其界定因素包括對工作的投入程度、被強迫工作的感覺以及工作所帶來的快感──實際上是積極的。

參與這項研究的管理學教授耶胡迪‧巴魯(Yehuda Baruch)認為﹐只要工作的欲望是自發產生的﹐它就可以引發出個人的成就感(我完成了那個項目!我解決了那個財務問題!)﹐也能讓公司受益(那個項目比預定的時間提前完成了!我們的客戶覺得我們很棒!)。

無可否認﹐許多人把工作狂看成一種有害的癮﹐需要加以治療﹐就像是酒癮和毒癮一樣﹐因為工作狂偏離了社會上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方程。

但是許多工作狂人在生活中還是感到了平衡﹐只不過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的比率與多數人不同。

在某些方面﹐工作狂和巧克力狂一樣。巴魯解釋說:經常吃點巧克力對健康有益﹐可以提供能量和滿足感。工作對工作狂人也是一樣﹐工作給了他們活力﹐成功地完成一個任務讓他們感覺良好。除非巧克力狂或工作狂損壞了他們的身體和精神健康﹐否則就應該讓他們自在地吃或工作。

不過﹐工作狂常常會與工作過度相混淆。巴魯說﹐這不僅僅是工作時數的問題。你需要加班費﹐或者你有個冷酷的老板(《惡老板》(Horrible Bosses)﹐有人看過這部電影嗎?)﹐這些都強迫你必須加班。如果你對工作表現得太過熱情﹐你的老板可能會因為你工作自覺而佔你的便宜﹐最終讓你覺得工作過度。這時候﹐壓力──一個積極的促進因素──就會轉變為痛苦。

讀者們﹐你什麼時候陷入過工作狂的狀態?你為工作感到興奮嗎?你認為那樣健康嗎?

Melissa Kor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