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大學核銷開方便之門 行浪費之實?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日投書聯合報,說明國科會如何解決大學教授國科會核銷的問題,相信學者都樂見其成,但還是有進一步研討必要。

其中最大的問題,即是結餘款的留用、繳回及考核經費使用概念。在政府經費編列和決算使用中,往往不希望經費有結餘,並且會以預算的執行率比例,做為考核或編列下年度預算的依據。因此,執行者就會想盡辦法消耗預算,這可從政府相關預算的執行,都集中到十至十二月看出端倪。

在此預算概念下,一些學者為避免學校或個人因預算執行不力,影響到未來申請計畫額度,就會有不符原計畫的經費使用,而有所謂的違反使用之行為。

國科會若未從此根本問題去改善,還是會有消耗預算之舉,只是打開了方便之門,不再會有所謂的違法情事發生,但卻有浪費之實。

個人也曾擔任過公職,了解到上述消耗預算的主因,除了執行不力要被檢討外,最重要的則是,在編列下年度預算時,政府內部會直接以上年度的執行率做為編列標準。在此種預算概念下,想想有誰會去幫政府省錢呢?

個人覺得,申請學者應該很清楚每一項費用,是要花在那裡,並且每一項的預算,都應該是跟計畫內容有直接相關,該買就要買、該花就要花;當他有多達五成可以相互流入、流出,則顯示其計畫的編列預算不夠精準,並非是挪為私用的問題而已!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