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2

日本寵物狗也進入老齡化時代

因寵物狗老齡化開始利用面向針對老齡犬的商品和服務的飼主在增加。相當於人類60歲~80歲年紀的寵物狗專用食物也相繼問世,飼主無法繼續照料的“寵物狗老年之家”也出現供不應求。為了準備將來的醫療而加入寵物保險的參保數也在增加,日本長壽的寵物狗也迎來養老時代。

7月上旬,一隻17歲的日本柴犬被送到橫濱市的寵物狗專業養老設施“cutia老年犬診所”接受日托服務。狗的17歲相當於人類的80多歲,工作人員除了要為它做腰腿按摩外,還要喂易於消化的食物。

這家診所于2010年開業,每月都會有數十隻癱瘓和患有癡呆症的老齡犬前來接受按摩和褥瘡護理等服務。據說是“在室內飼養的狗有所增加,很多飼主會像對待家人那樣照料老齡犬”。日托服務的基本費用(4小時以內,體重在10公斤以下)為2700日元(約合人民幣216元),全身服務按摩60分鐘為5900日元(約合人民幣472元)。

據東京農工大學副教授林谷秀樹介紹,“由於疫苗普及等原因,以前寵物狗死亡率最高的傳染病急劇減少,寵物狗壽命延長了”。

寶潔日本公司(P&G Japan)今年3月在狗糧“Iams”系列商品中首次推出了11歲以上老齡犬專用食物。該公司稱日本國內寵物狗的48%在7歲以上,其中半數為10歲以上的老齡犬。新商品加入了有助於關節健康的葡萄糖胺等上了年紀容易匱乏的營養素。

近年來,日本各寵物食品公司相繼推出了新的老齡犬食品。老齡犬用紙尿褲的銷量也在增長,日本尤妮佳表示,今年1~6月在全行業中寵物犬用紙尿褲銷量同比增長了約10%。

Petcare-station大阪自去年起開始提供以老齡犬為對象的洗澡和理髮服務。該公司稱在寵物狗癱瘓之後一般的寵物狗美容店大多不願再提供服務。

日本各地的“寵物狗老年之家”也紛紛登場。雖然很多都是小規模設施,但日本寵物商店協會表示,“最近數年來,希望利用的飼主有所增加,甚至有的地方馬上進不去”。

為準備手術和住院等將來所需醫療費用而加入寵物保險的飼主也在增加。富士經濟實施的調查顯示,2011年日本寵物保險參保數量約為61萬件,同比增長了18%。預計2012年也將出現2位數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