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現代“游牧民族”

英國《金融時報》 伊恩•桑德斯

六月末,凱文•羅伯茨(Kevin Roberts)再次搭上飛機。他剛剛離開倫敦,在未來幾天內先要前往墨西哥城,然後是亞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再去英國的蘭開斯特,接下來去巴黎。

羅伯茨是上奇廣告(Saatchi & Saatchi)的全球首席執行官。他全年都是在旅途中度過的,他的旅行安排非常密集,這樣的奔波足以讓多數搖滾樂隊求助於紅牛(Red Bull)飲料了。他說:“我的辦公室就是我的行李箱。”

有一個日漸龐大的高管和企業家人群,他們在證明,在今天的商業世界中,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羅伯茨就是其中的一員。這個“隨地工作”的人群包括“游牧式”的高管、遠程工作者、不受地點約束在城市之間切換的工作者和搬到離家很遠的城市的企業家。智能手機、Skype賬號、寬帶連接和廣大公眾能接入的WiFi把他們從辦公室的枷鎖中解放出來,允許他們在任何感覺工作效率最高的地方工作

不過,對於羅伯茨而言,科技無法取代面對面的交流。作為一家擁有6000名員工、分佈在近85個國家的組織的負責人,他認為激勵員工的最佳辦法是親臨“員工所在地”。羅伯茨在紐約、新西蘭和倫敦分部都有辦公室,在紐約、奧克蘭、英國湖區和聖特羅佩都有家,但他每年有270個夜晚住在賓館。


他說:“科技解放了我,但這不是拒絕旅行的藉口。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面對面、親自建立起來的關系。不停地旅行可以讓我接觸到各種動態,它們幾乎每天都在發生變化……和公司里的年輕人談話,傾聽他們,能讓我和他們時刻保持聯系。”

同時,在軟件公司37signals的芝加哥辦公室里,一般而言,同事們不是坐在旁邊的座位上,而是位於科羅拉多州、愛達荷州、伊利諾斯州、密歇根州、北卡羅來納州和得克薩斯州以及加拿大、愛爾蘭和英國。但該公司並非那種辦公室遍佈全球的科技巨擘;它是一家30個人的企業,鼓勵員工在任何地方工作。

公司成立頭三年,該公司合夥人戴維•海涅邁爾•漢松(David Heinemeier Hansson)一直在丹麥,然後搬到了芝加哥。他說,這樣的工作方式前所未有地輕松。除了使用即時通訊、Skype和電子郵件以外,他的公司還使用自有軟件Basecamp和Campfire來開展業務。他說:“在沒有互聯網和Basecamp等工具之前,你沒法這樣工作,但是現在簡單之極。”

漢松認為,如果人們能夠改變心態,就會有更多的組織開始採取遠程辦公。他說:“如果你成長過程中一直認為‘人們只有待在辦公室’才能完成任務,遠程辦公就很難開展。你得改變觀點,從‘讓人們坐在那裡’轉變為‘只要完成任務就行’。一旦你轉換了觀念,事情就一點也不困難了。”

不過,他承認,面對面的會議依然有價值。該公司每年召開三次全體會議。

利•伍德沃德(Lea Woodward)和她的丈夫一起創辦了Startup Training School和一家致力於不受地點約束工作的網站,現在該網站已經發展成了一個在線社區。她看到,隨著越來越多的高管追求不同於傳統的職業生涯,身在旅途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她認同漢松的觀點:有了現代工具才有這種靈活性。她表示:“組織和企業家都意識到,科技工具使人們不必面對面就可以展開協作,並且使這種協作變得更加簡單、成本效率更高、在某些情況下生產率也更高。”

他們夫妻二人的經歷本身就是這一轉變中的一部分。自2007年以來,他們相繼居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開普敦、迪拜、愛丁堡、格林納達、普吉、多倫多和土耳其,經營著一家在線學校和一家數字出版企業。由於他們沒有雇傭任何人手,因此不和員工見面也沒什麽問題。

約翰•巴多斯(John Bardos)是一位加拿大公民,以前曾在日本開過一家英語學校,最近開始了游牧式的工作人生,在匈牙利、泰國和土耳其經營在線生意。他的業務活動包括商業性網站、英語教師求職網、市場營銷咨詢。他承認,最頭疼的問題是旅行時的後勤問題。他說:“頻繁旅行非常容易疲憊。計劃和預定交通工具、尋找新公寓、在陌生的城市辨別方向以及在當地尋找生活設施都非常消耗時間。”

當然,巴多斯表示,這些缺點都被好處抵消了——前往一個新的目的地令人激動,因為今天的成功取決於有沒有新點子。

但有些企業家決定在新的國家定居,把事業一並轉移過去。
18個月前,馬可•希拉里(Mark Hillary)從倫敦來到巴西聖保羅。他開了一家科技行業咨詢公司。他意識到,他可以在任何毗鄰大型國際機場的地方經營公司。這甚至還讓他出乎意料地開拓了新的業務。他不僅獲得了當地企業的合同,還在幫助希望進入拉美最大市場的美國和英國企業。他說:“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規劃,但我在巴西開了一家公司,就獲得了相關的知識。”

即使和遠在歐洲的客戶保持關系,也不會對他的日程形成很大打擾。其實,希拉里在倫敦時,要麽只在國際會議上見到英國客戶,要麽一年內只拜訪一次客戶的辦公室,而他在巴西通過定期海外旅行,也照樣可以維持這樣的安排。

希拉里唯一頭疼的問題是時差,於是不可避免地,客戶偶爾忘記了他住在聖保羅,就會在凌晨五點鐘打來電話。

要融入新的商業社區和應對頻繁旅行的後勤問題,你會面臨諸多挑戰,因此現實中,旅途上的工作人生遠遠不像傳統想象中的陽光目的地、頭等艙航班和高級酒店那樣光鮮。

所以,如果你想開始在任何地方都能工作的人生,你也必須喜愛游牧式的生活。正如羅伯茨所言:“像吉普賽人一樣生活,其核心是你享受這樣的生活方式。我確實很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