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盛竹如:跟年輕人混一起,我就不怕老! 年過七十紅不讓 資深主播還要繼續寫歷史

七十二歲的資深主播盛竹如,至今廣告代言、通告仍不斷找上門。去年底偶像團體邀盛竹如客串MV旁白,模仿盛竹如的綜藝節目層出不窮,連偶像劇都出現模仿他的橋段,引起網友瘋狂討論。年輕紅,老來更翻紅的盛竹如一點都閒不下來,他說:「我一點都不愁沒事幹!」

「資料顯示,收納能創造空間,帶來幸福氛圍,有刺激人腦,釋出大量類多巴安胺的可能性。」如此八股卻又帶點KUSO的台詞,資深媒體人盛竹如就是能賦予不一樣的廣告效果,短短四十秒的宜家家居電視廣告,因為盛竹如的出現與旁白,就硬是讓宜家家居當周來客數,比去年同期成長兩成,甚至在網路上也引起高度討論,七天內創下二十四萬人次的點閱率,臉書上的轉載、分享更是不斷。
企劃這支廣告文案的奧美廣告創意總監謝陳欣就說,盛竹如的語調緩慢而沉穩,務求咬字清楚,語氣平緩卻語帶玄機的類戲劇主持人形象,深植現今二十至三十五歲以上族群的心底,「一句話就能勾起回憶,堪稱電視史上最經典的人物。」
「因為我是個百分百的電視人!」當盛竹如被問起近日再度翻紅的過程,他稍微歪頭一想,字正腔圓、沉穩地一字字地為自己下註腳。

屢創收視率新高

天生注定吃電視這行飯

走進盛竹如位於民視新聞部內的辦公室,小小不到五坪,不如想像中電視人的氣派輝煌,擺設分外簡樸、自然,一旁僅擺放三台電視機輪播著華視、TVBS、東森新聞台的節目,牆上掛著一把雨傘,桌面散放著幾本書,「我的辦公室很簡單,就是一周幾次來這開開會,提供點建議。」
「無論幕前、幕後我都非常瞭解,我就提供點經驗,這七、八年來沒有主持其他節目,就在這裡當個顧問。」盛竹如笑說,幕前到幕後,他早已歷經無數採訪爭逐戰,看盡電視圈的風風雨雨,如今退下來做新聞部顧問,天生就是注定吃電視這行飯的人。
的確,七十有二的盛竹如,不在螢光幕前播新聞、主持節目的日子,就是在幕後策劃、製作節目,從一九六四年考進台灣電視公司當記者開始算起,整整四十八個年頭都沒離開過電視圈,每個主持過的電視節目,包括主播新聞時段,幾乎都創下台灣電視史上收視率新高。
「當年台視新聞一直都是三台最高,新聞收視率更曾飆到五八‧一%。」細數過往關鍵戰役,盛竹如語帶得意,「那時主播權力大得很,播什麼新聞、怎麼播,都是我自己決定。」
為了新聞自由 得罪蔣孝武

不播新聞後另闖一片天

然而,盛竹竹如也不諱言,在新聞管制極為嚴格的戒嚴時期,崇尚新聞自由的他因此得罪了執政當局,一度遭下達禁播令。「當年蔣孝武就看我很不順眼,得罪他,一輩子都完了,我被禁播新聞,離開了主播台。」
蔣孝武沒想到的是,不得已離開主播台的盛竹如,卻在另一個領域中闖出一片天地。「我轉去跟沈春華共同主持《強棒出擊》,沒想到竟創下超過三○%的收視率,要知道,我們製作成本根本不到當紅的《楊麗花歌仔戲》十分之一!」那年,盛竹如領死薪水,收入遠遜於沈春華,他還上書給總經理,並且引進《五花八門》節目,讓自己跨足幕前幕後。
盛竹如笑說,當年他便成為台視公司中收入最高的職員,「後來石總要再找我播新聞我也不願意了,主持節目又輕鬆又能領主持費,薪水加主持費,我一個月的收入就能有五十萬元台幣,誰要再去播新聞?」《強棒出擊》製播的第二年,盛竹如就住進安和路上的東帝士花園廣場大廈,成為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時任經建會副主委蕭萬長的鄰居。
爾後,老三台收視率下滑,轉往節目部當經理的盛竹如腦筋一轉,索性製作改編自金庸武俠小說的電視劇《倚天屠龍記》等,讓收視率起死回生,他自己也因此與金庸成為莫逆之交。

全方位電視人 一路寫歷史

再紅個幾年絕不是問題

前台視總經理石永貴表示,盛竹如一路開創許多歷史,包括創立主播制度到一路飆升的收視率,「能寫、能譯、能製作、能主持,極短的時間內就能處理好突發新聞,甚至綜藝節目也難不倒他,全方位的電視人才去哪找後繼者?」
後來盛竹如轉戰類戲劇節目主持人,更首開類戲劇節目先河。「節目類型很適合我,且在當時是新型節目,觀眾反應非常好,重點是收入更好!」盛竹如笑說,他一連主持《台灣變色龍》、《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等類戲劇節目,一周有三個類戲劇節目在手,一年收入就高達一千多萬元。
「盛竹如口齒清晰,說話有條不紊,學識基礎深厚,無論政、經都有涉獵,是現今許多主播、名嘴都無法比擬的,尤其他一貫冷靜、平穩又徐徐道來的語調更成了他獨樹一格的特色!」前華視新聞部經理吳江分析說,盛竹如三不五時都會跟年輕人混在一起,與時代毫不脫節,再紅個幾年絕不是問題。
盛竹如引發的這股類戲劇風潮延燒至今,還不時可見電視台重播盛竹如旁白的類戲劇節目。甚至,去年底偶像團體「自由發揮」也邀請盛竹如客串MV旁白,引起網友瘋狂討論,模仿盛竹如的綜藝節目更層出不窮,連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都出現模仿盛竹如的橋段,一時間盛竹如招牌的灰西裝跟黑框眼鏡,還有沉穩的語調,成為網友們最津津樂道的話題。

永遠的電視咖 年輕紅到老

隨時可能再創電視新頁

年輕紅,老來更翻紅的盛竹如,雖曾移民加拿大,並取得公民,但他仍喜歡留在台灣,他笑說人生有很多離奇意外的變化,如果未曾被禁播新聞,可能只是成為最資深的主播,「這樣有什麼意思?原來我能做五件事只做了一件,現在除了新聞,還有廣告、類戲劇,多好?」
盛竹如說,他愛跟年輕人和一起,只要觀眾喜歡,他就會繼續出現在螢光幕前,他也希望台灣能做出更好的節目。「以前不一定找我上電視,隔很久沒有在螢光幕前出現,結果偶爾找我一次,效果還不錯,就又開始找我了。」盛竹如透露已有製作人找他商談新節目,卻因製作費太低,被他回絕。
自由競爭下的結果造成電視台亂象,也讓盛竹如感觸良多,他認為,台灣雖有一百多個電視台,但其中一半以上根本不必存在,只是不斷重播舊節目,「現在電視節目競爭太大,花不起錢做價錢高的節目,以前九十分鐘的類戲劇,粗糙一點也要五、六十萬元,不粗糙的至少要八、九十萬元起跳。」
「連政治人物開會打瞌睡都是新聞,還連播兩分鐘,這算什麼新聞,更遑論做出高品質的好節目。」盛竹如認為,現在電視台競爭太大,做不了什麼好節目,甚至新聞台也太多,整天輪播二十四小時還能做出什麼好新聞呢?看來,這位在螢光幕前後浸淫一輩子的電視咖,不管時代如何演進,他對電視的熱情始終不變,哪一天說不定又開出新類型的節目,對年過七旬的盛竹如來說,這恐怕也不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