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日本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

根據周一公布的最新的人口估計,在未來的幾十年裡,日本人口將全面進入老齡化階段。

日本厚生勞動省(Health, Labor and Welfare Ministry)職能部門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周一提交的一份報告顯示,50年後,日本每五個人中就會有大約兩人被認為是老齡人口──即65歲及65歲以上的人群。這一40%的比例幾乎是目前水平的兩倍。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日本老齡人口比例為23%,是全球最高水平,超過了意大利和德國20%和瑞典18%的水平。如果用美國的情況作比較,問題可能會更一目了然:日本的老齡人口比佛羅裡達州還多──佛羅裡達老齡人口比例為美國各州之首──為總人口的17%。

根據一項最新的估計,盡管人口結構的變化速度似乎如冰川融化一般緩慢,日本到2048年就會遇到分水嶺──人口數量將會首次跌破1億。同2010年預測的1.286億相比,數字上的微小差別仍然代表了較大的降幅。當這個國家縮水的更年輕的人口不得不供養膨脹的老邁人口時,比例失調的年齡構成可能會將國家的社會福利體系拖入未知的境地。

停滯不前的出生率是日本日益嚴重的人口結構失衡的主要原因。出生率無法趕上加速的每年死亡人數的增長步伐,最近,年死亡人數出現了1968年以來的最高值。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這個國家試圖用生氣勃勃的年輕人補充退休的勞動力的努力就異常艱難,而嚴於其他國家的日本現行移民政策顯然也不會為增加年輕人口做出任何貢獻。

根據日本總務省(Ministry of Internal Affairs and Communications)的數據,從1996年起,被定義為15歲到64歲的勞動年齡段的人口數量就在下滑。曾在2006年出具過相關報告的研究機構預測,到2060年,將僅有4410萬人,即總人口的一半屬於勞動年齡適齡人口。

Yoree Ko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