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2025高齡人口比重升至20.0%,台灣超歐趕美

經建會通過最新人口推計,受近年出生人口增加的影響,我國高齡社會、人口負成長的時間表皆延後1至2年,惟「高齡社會」仍將於6年後到來,並於2025年出現人口負成長,推計2025年高齡人口比重升至20.0%,一舉超越挪威、韓國、美國、英國,台灣朝高齡化轉型的趨勢,已無法避免。

 經建會人力處處長陳世璋表示,由於台灣去年出生人數成長,今年龍年預估出生人口將升至22~23萬,因此人口負成長將由原預測2023年延至至2025年。

 兩年前經建會推計台灣在2017年高齡人口(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重升逾14%,進入「高齡社會」,但由於近兩年結婚對數、嬰兒出生數較預期好,因此推計高齡社會將延至2018年才到來。

 經建會官員表示,台灣的總生育率去年升至1.06(每位婦女一生所生的嬰兒數),今年適逢龍年生育率可望升至1.24,但過了龍年,未來幾年生育率勢必降低,惟依歐、亞國家的經驗,總生育率總會在一定期間後回升,但即使如此樂觀的假設來進行推計,台灣的人口老化仍將快速到來,於2025年高齡人口比重升至20%,進入「超高齡社會」。

 經建會也把台灣未來五十年的人口推計與亞歐各國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台灣社會在2010年還是個年輕的國家,年齡的中位數(將全部人口依年齡高低排序,取位居中間者)僅37.4歲,低於日、德、義、法、英,但到2050年台灣社會年齡的中位數已達55.6歲,而美、英、法、義仍低於50歲,亞洲日本53.4歲,南韓55.9歲,台、韓已名列「最高齡的國家」。

 經建會官員表示,由於過去十餘年台灣長期的生育率偏低,使得台灣在未來的高齡化趨勢已無法避免,台灣高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將在2025年達20.0%,一舉超過美國(18.1%)、英國(1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