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日本銀髮族 旅遊精品商機旺

日經新聞報導,隨戰後嬰兒潮步入退休生活,日本老年人口快速增加,而老年人在旅遊、休閒嗜好與奢侈品等方面的消費力也愈發受到業者重視。

根據日本總務省最新的家庭收入支出報告指出,成員包含6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平均每月支出有2.5%花在旅遊套裝行程,比一般家庭高出0.7個百分點。況且,日本老年人平均每人在旅遊套裝行程上的花費也高於年輕人。

住在東京的73歲家庭主婦高橋與退休丈夫近日就花了104萬日圓(約1.3萬美元),參加阪急旅遊國際公司推出的南美洲8日旅行團。該公司主管表示:「過去2年來,向我們購買商務艙套裝行程的老年顧客人數大增50%。」

據統計,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的個人資產總額高達900兆日圓,且這個數字在今年戰後嬰兒潮開始步入退休生活後更將快速增加。

東京新宿區小田急Halc百貨公司就表示,泳裝部門有60%的顧客都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因為越來越多年長女性從事水中有氧運動來保健身體,而她們購買的泳裝價位通常在1.2萬至1.3萬日圓之間。

這些老年消費者主要收入來源是老人年金,儘管收入不比退休前的工作時期,但如今他們無須再投資西裝或其他職場必需品,因此反而願意在旅遊或休閒嗜好等方面花更多錢。

7-11超商母公司Seven & I控股公司開設的連鎖超市伊藤洋華堂看好這股銀髮商機,特別針對65歲以上的顧客提供5%電子錢包折扣,結果在6月15日政府發放老人年金當天,老人看護相關產品營收年增50%,寵物產品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成長30%。

除了上述商品類別之外,今年5、6月日本珠寶、稀有金屬買氣也急速升溫,因為歐債危機惡化使得許多老年人將資金轉入投資珠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