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盧比尼:美國經濟感冒,導致全球經濟肺炎重症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美國經濟學家盧比尼再度對美國經濟發表悲觀論調。他認為美國強勁與持續性復甦將不復見,往後幾年成長率將低於平均值3%的水準。他還聲稱美國經濟染上感冒,將導致全球經濟罹患肺炎重症。

盧比尼在Project Syndicate網站撰文指出有5項因素,是他認為美國經濟不如外界想像樂觀的理由。

首先是在美國可能跌落「財政懸崖」的預期下,將使下半年消費支出與經濟成長減緩。加上總統大選對市場造成的不確定性影響,都將再度削弱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動能。

盧比尼預測,如果所有減稅與轉移性支出到期後不再延長,加上政府大幅進行撙節支出,將導致201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折損4.5個百分點。即使情況不如預期嚴重,只讓GDP成長率減少0.5個百分點。但以今年底經濟成長率只有1.5%來看,這將促使經濟減緩到幾近停滯狀態,成長率頂多只有1%。

其次受到減稅措施與轉移性支出即將截止,美國消費支出勢必大受抑制。這也意味美國不單將面臨財政拖累,還有民間消費疲弱的間接影響。

此外歐元區、中國經濟與新興市場減速,加上受伊朗核武緊張情勢推升油價上揚,也為美國經濟再度增添隱憂。

第4是他悲觀預言,恐怕聯準會對於這次的經濟困境也將是束手無策。盧比尼預測聯準會今年將推出更多量化寬鬆措施,但是效果有限,因為長期利率已經處於非常低的水位,再度降低利率並無助刺激支出。

盧比尼最後還指出,企業獲利正開始喪失動力。美國第2季財報至今呈現好壞參半景象。他表示,股價大幅修正將導致美國經濟在明年陷入萎縮。如美國再次打噴嚏,原本受到歐債危機與新興國家成長減速,而導致抵抗力大失的全球其他地區,恐怕將會染上肺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