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反思是成功的加速器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缺點,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做到客觀地、公正地評價自己。能夠平心靜氣地正視自己,客觀地反思自己,既是修身養德必備的基本功之一,又是增強生存實力的一個重要途徑。

反思是成功的加速器。經常反思自己,可以去除心中的雜念,可以理性地認識自己,對事物有清晰的判斷,也可以提醒自己改正過失。只有全面地反思,才能真正的認識自己,只要真正認識了自己並付出了相應的行動,才能不斷地完善自己。反思自己應該成為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反思其實是一種學習能力,反思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如果我們能夠不斷反思自己所處的境況,並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從中悟到失敗的教訓和不完美的根源,並能全力以赴去改變,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反思中清醒,在反思中明辨,在反思中變得睿智。一個學會了反思的人,世界上就很少有艱難險阻,可以妨礙他走上成功的道路。

古人言“吾日三省吾身”。現在是極速發展的時代,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應該具有高敏感度,時時刻刻都能自我反思。唯有如此,才能時刻保持清醒。人做一次自我檢查容易,難就難在時時進行自我反思,時時給自己一點壓力、一點提醒。反思會使你在人際關繫上多一些自如,少一些摩擦;也會使你在人生路上多一些成功,少一些失敗。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會這種精神,讓反思成為成功的加速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