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現在還強調自己清廉,很怪!

林益世的案件所延燒出來的,已經不是一個貪腐的共犯結構問題,而是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誠信問題。具體的說,不管吳敦義是否能夠全身而退,從他身邊重要的人士都涉入其中的情況來看,要找回當初馬英九信誓旦旦掛保證的那一個清廉的夥伴,應該是不太可能了。

更令人訝異的是,當貪腐印象不斷蔓延的時候,身為國家領導人的馬總統似乎並不擔心,甚且還不斷地強調自己的清廉。那是否意味著,他自己與這些人「不是同一掛的?」抑或要凸顯自己的出淤泥而不染?

我們深怕馬英九還是在追求屬於自己的歷史定位,而在這一個渾沌的時局中,他如果還覺得自己能夠潔身自愛就是最佳的表現,豈不突兀?
當貪腐成為政權的標誌時,國家的領導人即使還是不沾鍋,歷史也不會給予多高的評價。所以,深切地希望馬英九能夠放下屬於個人的執著,認真看待整個政府所面臨的困境,千萬不要只圖塑造自己的清廉形象。畢竟,貪腐的政權是不能反證領導人的清廉啊! (作者現任大學教師,台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