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全球地方財政債惡化 巴菲特憂心蝴蝶效應

地方財政惡化是世界性現象。近來美國頻傳大城市破產,投資大師巴菲特擔憂引發蝴蝶效應。中國自金融海嘯遺留的地方債務已愈滾愈大,官方估計高達十.七兆人民幣(約新台幣五十.三兆元)。西班牙也甫通過設立一八○億歐元(約新台幣六五七○億元)基金,以紓困高負債地區。

美國也有同樣問題,六月底迄今,由於地方政府財政收支不平衡,美國加州史塔克頓(Stockton)、馬麥斯湖(Mammoth Lakes)、聖伯納地諾(San Bernardino)等三城市接連聲請破產保護。史塔克頓與聖伯納地諾都因房市泡沫破裂後,政府長期歲入短收,加上人事、退休金增加與高失業率,走上破產一路;位於舊金山東部、二十九.二萬人的史塔克頓,為美國最大的破產城市。

美國一九三七年通過修正破產法第九章,允許地方政府破產,迄今已有六百四十多個政府機關聲請破產,光去年就有十三例,為前年六例的二.五倍,且今年以來已有九例確定破產。

巴菲特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加州三城市預算缺口並非天文數字,其實可以避免破產一途。聖伯納地諾的財政缺口為四五○○萬美元、馬麥斯湖四三○○萬美元、史塔克頓更僅有二六○○萬美元。他認為,若連大城市都不羞於破產一途,未來將有更多地方政府起而效尤。

中國龐大地方債務則被視為經濟最大的潛在風險,猶如中國版的次貸風暴。為因應二○○八年金融海嘯,中國地方投融資平台數量與規模迅速擴張,由二○○八年一兆多人民幣膨脹至二○一○年底的十.七兆人民幣,為當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十七%,其中十七%地方債務今年到期,十一%明年到期。

北京最近擱置地方政府自行舉債計畫,防止地方債務急劇膨脹。

西班牙高負債的瓦倫西亞(Valencia)地區為償還到期債務,上週五向甫成立的一八○億歐元政府基金申請紓困。瓦倫西亞與北方鄰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同為西國最高負債地區,年底前瓦倫西亞仍須償還二十八.五億歐元債務。

為協助地方解決財政問題,西班牙政府利用國營彩券機構籌措金援地方所需的資金六十億歐元,剩餘的一二○億歐元由國庫支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