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臺灣失業率攀升 居四小龍最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六月失業人數達四十七.七萬人,較五月增加一.一萬人,失業率是四.二一%,較五月上升○.○九個百分點,已連續兩個月上升,且仍居亞洲四小龍最高。不過,主計總處表示,目前整體失業狀況尚未呈現惡化現象,但生產面不是非常樂觀,廠商僱用人力保守觀望。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說明,六月失業率上升,主要是季節性因素,由於畢業生陸續投入尋職,往年暑假期間失業率都會攀升;但經調整季節性因素後,六月失業率是四.二四%,較五月略降○.○一個百分點,整體失業狀況還沒有惡化。

陳憫指出,七、八月將有更多社會新鮮人投入尋職,失業率還會攀升,如果廠商提供職缺足以吸納,暑假過後,就業情勢可望轉趨穩定;但今年上半年就業人數雖有增加,增幅卻是近三年來較低水準,員工流動率(進入率加退出率)也減少,九月失業率能否回降,仍有待觀察。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六月就業人數一○八五.四萬人,較五月增加二萬人;失業人數為四十七.七萬人,增加一.一萬人,以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一.三萬人最多,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減少二千人。

20至24歲失業率高達12.84% 最嚴重
其中,青年失業率最嚴重,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二.八四%,較五月大幅上升○.六五個百分點;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九.六八%,上升○.三九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也達六.九三%。

若按教育程度分析,則以大學畢業失業率五.八七%最高,高學歷、高失業問題持續惡化。
另外,主計總處昨也公布各縣市失業率,今年上半年全國平均失業率為四.一七%,若按縣市別分析,以南投縣失業率四.四%最高、台東縣四.三%居次,新竹縣及嘉義市失業率四%相對較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