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房巿暴衝

央行六月底擴大打房範圍,擴及到中南部後,原本房巿熱度優於雙北巿的台中、高雄房巿,被澆了一頭冷水,買氣大受影響,但建商推案在即,根本煞不住,台中七期、十一期,高雄農十六、美術館特區等地出現推案衝過頭現象。

 空屋冠於全台的新北巿,上半年預售屋推案銳減,但買氣不佳下,餘屋量持續增加,住展雜誌研究發現,淡水新巿鎮、林口高速公路交流道、新莊副都心等地新成屋賣壓有擴大趨勢。

 房巿推案量暴衝,已出現「消化不良」現象!走在新北巿林口、三峽,或是台中七期等昔日案量大地區,晚上數十棟大樓,黑漆漆一片。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龐大的空屋,已讓部分社區因管理費收不齊,停用泳池等公共施設,靠建商以高級物管服務塑造出的「假豪宅」,因入住率有限,管理費收入有限,物業服務變得很陽春,甚至只剩保全。他說,「社區管理品質下滑,清潔、維護工作沒做好,多少會波及到房價!」

 令人擔憂的是,空屋、餘屋量持續增加勢頭,仍將持續。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今年上半年,北台灣預售屋平均銷售率僅在四成至四成五,偏低的銷售率,在未來幾年內建商大量交屋時,未賣出的新成屋賣壓將對預售市場產生牽制力。

 住展雜誌統計,去年上半年北台灣新成屋可售總金額為一○三八億元,今年則攀升至一四四五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近四成,特別是新北市新成屋可售總金額從四六六億元,暴增至六八五億元,增幅高達四成七,戶數則由去年二三七八戶增加至三二五四戶,賣壓較大的地區,主要分布在新北市的淡水新巿鎮、林口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新莊副都心等地。

 不僅新北巿空屋過多,台中、高雄也浮現此問題。黃舒衛指出,台中、高雄自二○○八年起出現台商返鄉潮,近半年來又湧進北客南下投資潮,投資客買進數占兩地預售案銷量三成以上,甚至更高,這些人買進後,僅少數人入住,以致新大樓空屋量有持續攀升趨勢。對此畸型現象,建商已有警覺,北台灣今年上半年已縮減推案量,但中南部推案的建商,似乎有些措手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