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2

中國確定在著陸 大家應綁緊安全帶


經濟部保三 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經濟拉警報,國內GDP驚見「一字頭」!中央研究院昨天將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調降至一.九四%,是國內第一家下修至「一字頭」的智庫機構;針對經濟部強調「GDP要拚保三」,中研院評估,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中研院將今年GDP成長率從原本預估三.八一%,調降至一.九四%,一口氣從「三字頭」砍到「一字頭」,下修幅度達一.八七個百分點,顯示台灣經濟情勢越來越嚴峻。

尤其,經建會在去年底將今年「經建目標」GDP成長率,訂在四.三%(當時主委為劉憶如),經濟部長施顏祥也曾在四月底表示,「保三應做得到」;結果,不僅GDP「保四」、「保三」逐一落空,現在就連「保二」都面臨失守!

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中研院下修幅度之大,是滿令人意外;從國際經濟情勢來看,下半年不確定因素不少,但短期看起來不會太嚴重,美國今年是大選年,下半年經濟還會維持成長,「至少不像金融海嘯時,是一下壞,現在是慢慢壞。」

中研院經研所所長彭信坤說,今年上半年台灣面臨內憂外患,不僅歐債危機持續發酵、產業競爭力遲遲未能明顯提升,從目前情況來看,下半年也沒有過於樂觀的理由。

中國確定在著陸 大家應綁緊安全帶
若從外貿大環境來看,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中國經濟已確定在著陸(Landing),大家應綁緊「安全帶」,若中國經濟減緩速度加劇,加上歐債危機持續惡化,不排除今年台灣GDP最壞會跌至一.二四%

市場原本預期,國內景氣將在第一季落底、第二季反彈;不過,中研院最新預測,第二季景氣不僅比第一季差,還出現負成長、為負○.八九%。

而經濟部日前曾表示,將透過「拚出口、旺消費、促投資」方式「保三」,中研院卻持悲觀態度。彭信坤說,今年上半年GDP連○.五%都不到,除非下半年能在五%以上,才有可能保三,但這根本是「非常高難度的挑戰」,機率「微乎其微」!

從「拚出口」來看,彭信坤直言,全球不景氣,出口無法操之在我,這部分難有好表現;在「促投資」方面,政府投資連四季負成長,連政府自己都這麼保守,民間投資要如何促進?至於「旺消費」,雖然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約一.八%,但不要忘記,現在實質薪資是負成長,民眾口袋的錢沒增加,一定會影響民間消費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