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2

喝茶,讓生活慢下來

如果以西方的觀點來看,東方人喝茶文化其實就是慢活注意。慢活是西方人對工業文明快速節奏的反思,簡單來說就是主張與其快速,還不如放慢節奏,享受生活,用心感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以及和別人的互動等。東方人喝茶,道理與西方慢活的核心思想不謀而合,可說是東海有聖人焉,西海有聖人焉,其心問,其理同。喝茶最忌急躁,而備茶的所有過程,為的就是要讓人放緩速度,靜下心來。

東方市茶的原鄉,相對於西方人的咖啡,茶對東方人來說具有特殊的意義,它可以是個人的、私密的,也可以是眾人的、分享的。更有趣的是,茶還可以因為泡茶者當日的情緒不同,而泡出不同的滋味。我們說“茶性易染”,茶不僅容易吸收周圍環境的氣味,連人的情緒也會吸收。唐朝的劉貞亮曾經提出“飲茶十德”,分別是以茶散郁氣、以茶驅睡氣、以茶養生氣、以茶禮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嘗滋味、以茶養身體、以茶可雅志和以茶可行道,顯現出茶跟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騷人墨客更是經常從飲茶中得到靈感而文思泉涌,因此跟茶有關的故事和詩詞歌賦也就源源不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